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批評中國貿易作法是「最基本的掠奪性經濟手段」,並說北京當局最近幾週發表將走向開放經濟的聲明根本是「一場笑話」。

路透社報導,蓬佩奧說,中國竊取美國智慧財產的行為,已經「到達前所未見的程度」,他上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時已經提及這個議題。

投資人擔憂美中這全球兩大經濟體可能爆發貿易戰,為股市帶來壓力,值此之際,蓬佩奧向底特律經濟俱樂部(Detroit Economic Club)發表他的看法。

中國向來否認美國指控中國企業竊取構想、軟體或強迫交出智慧財產,以作為在中國經商代價的說法。

美國總統川普上週表示,他推動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課徵關稅,立即引發北京當局反擊,放話將對數種美國商品課稅。

中國表示將立即展開報復行動,暫停先前達成的數項經貿協議,並對原油等美國出口品祭出關稅。

蓬佩奧說,過量的中國鋼鋁產品流入市場,壓縮全球價格,讓美國企業難以競爭。

蓬佩奧說:「這是最基本的掠奪性經濟手段,許多其他國家已經這麼認為。川普總統目前在重新轉移這種平衡。」

他說:「中國領導人過去幾週一直聲稱將走向開放與全球化,但這根本是一場笑話。我們要明白的是:這是最會使出掠奪性經濟手段的政府,在今日與其他國家唱反調。這是早該處理的問題。」

蓬佩奧向反對川普政府祭出貿易關稅的批評人士說:「請你們反思一下,中國會讓美國做中國對美國做的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