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對許多航空公司施壓,某些航空公司因而將台灣名稱改為「中國台灣」,昨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說,台灣將鼓勵國人,拒搭將台灣列為中國一部分的航空公司飛機。對此,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今(19)日表示,政府應該要有完整的配套措施,如果只是一個喊話,成效恐怕會大打折扣。

羅致政提到,這個拒搭應該由民間發起,比較有正當性,且成功機會比較大,如果是政府鼓勵的話,這要非常謹慎,要有好且完整的配套措施,否則就會淪為一個喊話,這會讓成效大打折扣,如果不成功的話,那些航空公司其實也就不會怕,那也達不到嚇阻以及正名台灣的效果。

至於是否會用法律行動執行拒搭那些把台灣列入中國的航空公司,羅致政說,這還是要從企業的內部來看,畢竟這是民間企業的行為,我們不能向中國一樣用政治干預,如果利用法律來干涉企業的自由營運,那這會是一個邏輯上的矛盾,所以要採取什麼行動,國安會要謹慎處理。

羅致政認為,我們一定要對中國的外交反制,這絕對是最正確的選擇,抵制只是一種方式,還有很多的方式可以,而每一個方式所發生的效果、可能後續互動的影響以及國安會都要有謹慎周延的配套,而不是都只有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