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明年7月起推動局部限制提供塑膠吸管,官員日前還說「喝珍珠奶茶可以使用湯匙」,引發熱議。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9)日在市政會議表示「喝珍奶不要用吸管,這是錯誤講法」;精確說法應是「喝奶茶一定要用吸管,但是不要用塑膠吸管。」

據指出,早在環保署官員拋出「用湯匙喝珍奶」的爭議說法前,朱立倫就接獲環保局長劉和然報告中央擬推動塑膠吸管減量措施,兩人也就新北如何配合推動作意見交換;不料中央政策一公布後,不精確的說法引發爭議,令新北既意外又傻眼。

朱立倫今早在市政會議中主動指出,喝珍奶不要用吸管,這是錯誤講法,喝珍奶用吸管是很正常的事情,只是要用什麼材質的吸管。以新北市環保局推動限塑政策為例,「不是代表吃飯不能用餐具,而是不要用塑膠餐具」,例如有業界提出紙或其他材質的吸管,都是好的方向。

朱在市政會議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說,「我覺得講話要精確一點,部會應該說,喝奶茶一定要用吸管,只是希望不要用塑膠吸管。」希望環保署與業界共同努力,最重要的是希望達到限塑或減塑的目標,不是限用吸管的措施。

他說,新北市的減塑政策做得很成功,教育民眾塑膠製品或單次丟棄的產品,都盡量減少使用,努力把吸管或其他餐飲器具盡量符合環保原則,以減少地球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