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安全考量,也顧及與美國的情誼,丹麥格陵蘭的總理基爾森(Kim Kielsen)考慮阻止中國投資格陵蘭島機場。路透社報導,丹麥總理官邸發表聲明表示,有關項目在選擇合作對象時,會有外交與安全政策方面的考慮;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則發表文章,稱華盛頓的利益,不能成為阻止中國企業參與格陵蘭商業活動的藉口。

格陵蘭(Greenland)是丹麥王國自治區之一,但在外交和安全政策上,格陵蘭自治政府則交由哥本哈根當局處理。路透社指出,格陵蘭目前有3個機場建設項目,丹麥政府一直擔心中國參與該項目,因為可能會打擊丹麥的親密盟友──美國。

據了解,格陵蘭島對美國軍事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其彈道導彈預警系統,經過這個北極島嶼是從歐洲到北美的最短路線。丹麥政府與格陵蘭總理達成共識,雙方將研究丹麥參與格陵蘭島上的機場建設項目,而丹麥政府可能排除本來成功入圍投標的中國企業,因為丹麥擔心中國對格陵蘭的影響力日益擴大,藉此進入北極。

外電指出,世界第一大、占地超過216平方公里的格陵蘭島,是連接北美與歐洲最短航線的必經之地,而美國在格陵蘭島深入北極圈1200公里處,設有圖勒(Thule)空軍基地。在格陵蘭島上的3大機場建設項目,吸引多國競標,包括中國、荷蘭、加拿大、冰島與丹麥等國家廠商入圍。但1名不具名的丹麥高官向路透社表示,中國在格陵蘭並沒有什麼商業活動,丹麥政府的評估是,機場項目的規模巨大,這些項目都需要格陵蘭累積多年的大量資源,在建設上具有外交和安全政策方面的問題;而且丹麥是美國的親密盟友,還必須顧及此事對美國方面的影響。

《環球時報》文章抨擊,華盛頓的利益,不能成為阻止中國企業參與格陵蘭商業活動的藉口。中國現在是歐盟第2大出口市場,如果包括丹麥在內的歐盟國家,想要繼續與中國發展雙邊關係,在涉及中美競爭時,就不要太在意華盛頓的利益。文章語帶威脅表示,「我們希望丹麥政府能夠按照市場化運作規則行事,避免參與中美之間的虛擬戰略遊戲」,聲稱如果沒有政治考慮參與雙邊投資,中丹經濟關係肯定會好轉。

延伸閱讀

 

格陵蘭自治區總理基爾森與丹麥哥本哈根當局達成共識,考慮阻止中國投標機場建設。   圖:翻攝基爾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