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類智商竟然比二次大戰後的人類智商低!挪威針對73萬名入伍的年輕男子智商研究顯示,人類智商在二次大戰起,漸漸增加,但到70年代後慢慢下降, 1991年生的人,比1975年出生者平均智商約低5%,專家認為,可能與上網多、閱讀少有關。

這項新的研究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由挪威奧斯陸Ragnar Frisch經濟研究中心公布。外電報導,研究團隊分析了從1970年至2009年期間、在挪威入伍服役的73萬名年輕男子的智商測試績,結果發現,1962年至1975年出生的人,約從二次大戰起,平均智商每年10年增加約3%,但是到了1975年以後出生的人,反而呈現下降趨勢,每一代下降約7%;1991年出生者,比1975年出生的人智商約低了5%。

原本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平均智商每10年上升約3個百分點的趨勢,被稱為弗林效應(Flynn effect),意味人類因為環境變好,有更好的營養、教育與醫療保健等,智商也變得越來越高。但研究顯示,這種弗林效應在數位時代結束了,今天男人的智商,他們父親在同年齡時期的智商低多了。

這個智商一代不如一代的趨勢,不只有挪威,研究指出,包括丹麥、英國、法國、荷蘭、芬蘭等歐洲國家也有類似情形發生。挪威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的羅格柏格(Ole Rogeberg)表示,智商下降的現象與環境因素仍然有密切關係,但現代可能是因為教育制度改變,也有可能是因為現代人愛上網不愛閱讀,造成智商分數降低。原本過去研究認為,智商與遺傳有很大關係,但這次研究發現,即使是同父母的兄弟姊妹,智商分數也出現很大差異。

無獨有偶,《醫療快訊》(Medical Express)報導,1個英國團隊最近也發現,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人類智商每10年下降2.5%至4.3%;而去年12月,美國另一組織發現,吃大量魚肉的兒童,智商往往比同期其他不愛吃魚的小朋友更高,他們也睡得更好,這也是影響成人智力水準的另一個因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