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舉辦38屆的鹿港龍舟賽,今年延續去年「夜間龍舟」驚豔效果,除了龍舟賽場地福鹿溪的璀璨燈光點綴,鹿港重要古蹟、老街與歷史建築,也加入燈光、燈籠的元素,打造「夜的鹿港」,總決賽於18日下午至夜間於彰化縣福鹿溪水道展開精彩對決,行政院長賴清德、彰化縣長魏明谷共同為活動鳴槍。

除了彰化縣各界重要人士外,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南投縣副縣長陳正昇等人與會參加。龍舟賽中邀請到中彰投苗四縣市政府進行表演賽,同時今年也恢復辦理睽違20年以上的「隔岸拔河」經典趣味比賽,現場更邀請到玖壹壹等人氣團體現場演出,節目精采豐富,為端午佳節增添不同以往的樂趣。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在傳統的宗教文化裡面,龍舟賽具有祭水神和祈福的意義,彰化縣從40年前就開始舉辦龍舟賽至今,而鹿港慶端陽活動極有特色,它不單純只是一個龍舟比賽,包含了龍王祭、光雕秀、拋繡球等,因此彰化縣所舉辦的慶端陽活動,實際上是一個彙整民俗、藝術、宗教文化兼具休閒的嘉年華活動。

賴清德說,這次他也來參訪彰化三個重要的建設,第一是到彰濱觀看目前建置離岸風電的進度,可看出魏縣長前瞻性的縣政規劃,大膽且有計畫地讓彰化縣成為風光大縣;他也看了和美水資源回收中心的推動,行政院支持彰化縣汙水下水道的建置,全部建置完成後,彰化縣的汙水處理廠,包括接管,總經費約230億元,由1%的接管率提高到36%,未來彰化縣的河川不僅經過整治會變得更安全,河川也會變得更乾淨。

賴清德說,大家所關心的彰化市鐵路高架化總經費約300多億元,以及台76線延伸線工程經費約有140億元,行政院都已經核定,以及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到彰化、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的建設等,從交通、文化、水資源等大大小小的建設,總共核定了一千億元給彰化縣政府,再加上行政團隊清廉、認真、負責、有效率,他也很放心地核定,他敬請鄉親能夠大力支持彰化縣政府,在魏縣長的領導下,讓縣政可以持續的進步,讓彰化縣的鄉親以彰化縣為榮。 

行政院長賴清德視察和美汙水下水道工程。   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長魏明谷充當龍舟奪標手。   圖:彰化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