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術研究欠缺自由空間,在習近平掌權之後更加嚴重。《大學世界新聞》(University World News)等媒體報導,中國當局鼓勵大學生舉報教授與講師的「不當政治言論」。各大學還會根據「學生評量」對老師的政治立場採取行動,乃至予以解聘。

北京建築大學數學教師Xu Chuanqing責備中國學生不用功,她舉班上某位用功的日本同學做對比,警告中國學生如果不好好讀書,那麼中國將落後於日本,日本會成為比中國更強大的國家。結果學生不但不反省,反而舉報她發表不當政治言論。

廈門大學嘉庚學院高齡71歲、備受尊崇的國際貿易與世界經濟學教授You Shengdong因遭某一位學生舉報在上課時發表政治言論而遭到解聘。該學院4百多名學生在新浪微博上發起行動,要求校方讓這位教授復職。

武漢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翟桔红則因為在今年4月25日講授「政治學原理」時談到中國憲法與習近平打破任期制度問題,被冠上「妄議我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片面介紹其他國家和地區政治制度,在學生中產生了負面影響」,而遭到撤職與開除黨籍的處分。

西班牙媒體《Las Provincias》報導,中國教育部長陳寶生表示教育體系是共產黨意識形態戰爭的前線,學生則是意識形態前線的尖兵。

2013年,習近平成為中國國家主席與中國共產黨總書記後,對於教育界的控制越發嚴厲。2014年,中國當局在教師節前夕頒行《關於建立健全高校師德建設長效機制的意見》,對老師發出七種禁令,除了禁止性騷擾、收禮、學術造假等倫理要求外,也禁止老師違反國家利益與中國共產黨的政策。

鼓勵舉報親友師長種種言論,是獨裁國家常見的行徑。列寧式政黨更是深諳此道。東德被併入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後,國家安全部(Stasi)的檔案被整理出來,允許人民調閱自己的資料。許多人赫然發現,向黨國舉報自己言論的,赫然是自己的密友、親人,甚至是枕邊人。挾怨報復的,更是比比皆是。許多人因此不明不白地遭受整肅,人生遭到扭曲。

北京建築大學數學教師Xu Chuanqing責備中國學生不用功,結果學生不但不反省,反而舉報她發表不當政治言論。   圖:Xu Chuanging在ResearchGate的個人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