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8)日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就發表朝鮮半島終戰宣言時機表示,南韓政府的目標是努力爭取今年內能夠推動,不過具體的時間以及方式,可以再彈性考慮、調整。

根據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康京和在上任一週年記者會中說明,韓美已經針對此事密切磋商,北韓美國領導人也討論這個問題。報導指出,北韓和美國結束川金高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再次確認南北韓簽署的「板門店宣言」內容,美國的意志非常明確。

康京和說,她曾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通電,蓬佩奧希望儘速與北韓坐下來討論。至於解除對北韓的制裁,康京和則說,在北韓採取實質性的非核化措施前,需要維持制裁,關於這點,南韓與美國的立場相同。

康京和也強調,期待8月在新加坡舉行東協區域論壇的期間,與北韓外相李容浩會晤。她說,無縫的合作是韓美努力的基礎,韓美同盟今年進入第65週年,各層級的溝通都很密切。康京和也與蓬佩奧隨時保持聯繫,共享局勢發展的訊息,並且就今後方向和具體方案密切合作。

康京和表示,在美國與北韓的談判小組擴充之後,韓美將繼續進行高層的溝通以及工作協商,就非核化與半島和平機制等問題,進行謹慎專業的諮詢。她指出,南韓外交部將維繫對話發展,為了落實兩韓、北韓及美國領導人達成的非核化、安全保障與半島和平機制共識,實現和平繁榮的半島藍圖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