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前總統陳水扁所創設的新勇哥物語今(18)日發表「邱太三不下台,等看蔡主席下台?」的言論,其中引用《美麗島電子報》五月最新國政民調,對總統蔡英文2年來的執政整體表現,只有23.5%表示滿意,比上次下滑了5.6%,不滿意度則為62.6%,較上次增加1%。

此外,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就任以來,整體的施政表現,滿意度也較4月減少5.6%,來到34.1%,不滿意度44.7%,較4月增加了3.6%,形成「死亡交叉」。另外,對民進黨好感度為25.9%,低於對國敏黨好感的26.8%。對民進黨反感的有49.8%,也超過了對國民黨反感的40.9%,足足多了10%。有人因而反應是「民調機構效應問題」。

勇哥對此表示,只要不造假,以及客觀呈現民調結果,不分藍綠的民調都不會差太多。昨日「親綠」的游盈隆教授主持台灣民意基金會,公布最新民調,其中有三點值得關注:

  1. 對於蔡英文的聲望,基本上有3成3的受訪者贊同蔡英文領導國家的方式,有5成2不贊同。若與上月相比,贊同的比例下架了5%,不贊同的則增加了4.4%。這項結果顯示,蔡英文聲望在執政滿兩年時,雖然明顯提升了7.2%,但短短一個月內再度蒸發了6.5%,回到先前較低迷的民意支持狀態。
  2. 至於賴清德的施政表現,有4成2的人滿意,4成3的人不滿意。不滿意的比滿意的多一個百分點,是他上任以來的頭一遭。
  3. 最後,關於政黨支持傾向,最新民意顯示1%民進黨,23%國民黨,8.3%時代力量,4.1%親民黨,34.9% 沒特別支持哪一個政黨。若從政黨支持角度來看,民進黨與國民黨各擁有2成3的選民支持,不相上下。相較於2016年7月的民調,民進黨支持度掉了7%,國民黨則提升了7%

勇弟指出,民進黨完全執政兩年,民調結果卻每況愈下,而且是總統、閣揆、政黨「三管齊下」。並說「如果這不是執政危機,什麼才是執政危機?」他也強調蔡英文似乎「自我感覺良好」,自認台灣經濟是20年最好的狀態,「殊不知台灣的GDP ,阿扁8年平均4.8%,馬英九8年平均2.8%,蔡英文這二年還一直在保一保二大作戰呢!」

 勇哥則說,根據黨內縣市長選舉,多位操盤手的私下評估,民進黨輸掉4、5個縣市長的可能性很高。若依照民進黨政治傳統,敗選黨主席需要下台負責,從無例外。他說:「犯眾怒的法務部長不下台,就等看蔡主席下台吧!?邱太三不換,先換黨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