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大砍重陽敬老金,引發爭議,甚至也自嘲「敬老金是連任最大障礙」,而藍綠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姚文智均認為一定要恢復發放敬老金。柯文哲今(18)天上午拜會台北市中山區埤頭里居民時嘲諷,「若兩位候選人自己經營企業,願意捐贈自己的錢出來,當然說聲『感謝』,但其實花的錢也是國家的錢」。

柯文哲趁著端午連假最後一天,拜訪台北市中山區埤頭里的居民,里長林銘清也熱情接待,特別贈送「包粽、鳳梨」給柯P,居民也爭相與柯P拍照留念。

詢及藍綠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姚文智異口同聲提出「恢復重陽敬老金」政策時,柯文哲直接嘲諷,「若兩位候選人自己經營企業,難道自己賺的錢要拿出花,若真的如此,當然說聲『感謝』,但其實花的錢也是國家的錢」。

柯文哲解釋,目前估計恢復重陽敬老金將耗費10億元預算,這也考驗台灣社會理智思考,如何把此筆經費做最有效的運用,若用於政策買票則非常有效,「廢話,我也知道」。

柯文哲2014年上任後,便取消敬老金,讓長者不滿,民調更因而下滑,因此,後來他陸續推出多項補救措施,包括舉辦老人共餐、擴大敬老卡的使用、65歲以上者免費接種肺炎疫苗、興建日間照護中心等。

柯文哲上午回嗆,「難道現在他在推行的老人福利政策,會因為他們(丁或姚)上任後就取消嗎?答案是不會」,他認為恢復敬老金只是多花錢。

柯文哲痛批,若每個縣市都亂開支票,就無財政紀律,反之,在他領導之下,北市府講究財政紀律,這也是他上任後可以還清520億元債務的原因,若有人看不順眼,「你們也去還債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