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8)日受到熱帶性低氣壓外圍環流及西南氣流影響,南部及東南部有豪大雨發生,中部以北午後降雨亦轉趨明顯,有戶外活動及海上活動的朋友務必留意安全。另外,空氣品質部分今日各地皆為普通至良好等級。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日受熱帶性低氣壓外圍環流及西南氣流影響,天氣相當不穩定,尤其是南部及東南部地區整天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也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特別是午後由於熱對流效應,配合熱帶性低氣壓外圍環流及西南氣流的風向,降雨範圍將逐漸向北擴展,中部以北及宜花局部地區也可能有大雨發生的機率;當強對流影響時,往往伴隨瞬間大雨、強陣風及雷擊等現象,請慎防排水不及的積水現象,若前往山區、溪邊、海邊活動請留意自身安全,並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最新天氣資訊。

另外,適逢大潮,請沿海地區的朋友注意潮位的變化;溫度方面,南部及東南部由於整體降雨時間較長,感受上是較為舒適的天氣,高溫約27至29度,其他地區高溫約30至34度。

東沙島海面昨(17)天下午14時形成了一個熱帶性低氣壓,向北北東移動,未來朝向廣東至福建沿海的可能性較大;台灣各地(含綠島、蘭嶼)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及鄰近海域易有8至9級強陣風;西南部、東半部(含綠島、蘭嶼)、北部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有長浪發生的機率,請海上作業或從事海邊活動的朋友要注意安全。

有關空氣品質部分,環保署表示,今日受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台灣各地有陣雨或雷雨,隨著低壓帶逐漸往北移,風向將漸轉為西南風,中南部地區風速偏大,北部、竹苗、中部空品區及金門、馬祖降雨機率以及風速相對偏弱,空氣品質為「普通」等級;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以及澎湖地區空氣品質為「良好」等級。

空氣品質部分今日各地皆為普通至良好等級。   圖: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