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總理桑切斯 (Pedro Sanchez) 決定,挖出長期統治該國的獨裁者佛朗哥 ( Francisco Franco) 的遺骸,準備進行遷葬。

佛朗哥於1939年到1975年間統治西班牙,死後葬入紀念在內戰中陣亡將士的烈士谷 (Valle de los Caídos)。經歷其長期統治,西班牙和台灣一樣到處都是歌頌獨裁者及統治集團大官的街道名稱。當局遲遲沒有就1936年到1939年的內戰,以及佛朗哥長期獨裁統治時代的國家犯罪進行審判。遭到佛朗哥黨羽殺害者的遺族迄今仍在尋找罹難者的骸骨,而歌頌佛朗哥的紀念碑也依舊在西班牙各地聳立。2015年11月22日,大批示威群眾再也按耐不住,上街示威遊行,要求當局承認過去的錯誤,並取消特赦法。

2016年,西班牙開始從街道名稱進行轉型正義。一些紀念佛朗哥獨裁統治集團大官的街道與廣場名稱,都被該國各都市城鎮用偉大女性的名字替換掉。原本被擱置的《歷史記憶法》(Ley de Memoria Histórica),隨著時代的演進,開始被認真執行,譴責佛朗哥將軍的獨裁統治。

2011年西班牙政府的1個專家委員會首度建議將其遺體遷葬到其他地方。2017年5月17日,西班牙國會也通過由當時在野的「社會主義工人黨」(Partido Socialista Obrero Español)所提的決議案,要將佛朗哥的遺骸遷葬。然而在保守的「人民黨」(Partido Popular)執政下,相關的工作一直擱置不前。去年3月,身為「人民黨」領袖的前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還推翻了「社會主義工人黨」修正《歷史記憶法》的提案。

桑切斯在入主西班牙總理府前,曾提出修改《歷史記憶法》的計畫,並表示「遺忘不愉快的過去,並不會締造愉快的未來」。

如今執政的「社會主義工人黨」司法與權利部部長佩雷羅(Juan Andrés Perelló)18日將與政府部門討論《歷史記憶法》的修法工作,以及佛朗哥的遷葬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