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府部門的網路系統,每年受到數百次網路襲擊,其中半數以上來自中國網軍,據路透社報導指出,中國對台灣政府發動的網路攻擊,頻率雖在下降,但成功率卻在上升,且越來越不容易被查覺。因為中國更常使用搜尋引擎等網路平台,入侵其鎖定的台灣目標。

而這些中國網軍駭客使用了「可掩蓋其行為的新技術」,讓調查者得出「這不過是一個普通的平台或工具」的結論,以誤導調查者忽略其背後的意圖。

報導提到,台灣政府有證據可顯示,其中一些襲擊是瞄準政府單位及其網頁,駭客除潛入伺服器,還盜取了密碼。此外,台灣駐海外機構也是中國方面襲擊的目標,使用的方式包括快取、鍵盤記錄及將訊息解鎖等,而許多襲擊由於以他國為跳板,使追蹤駭客更加困難。

在澳洲墨爾本摩納希大學(Monash University)任教的學者張耀中(Lennon Chang)說,台灣有著很好的網路自身防衛能力及調查技術。但面對這一規模巨大的網路襲擊,在目前兩岸關係處於低潮下,無法做到100%防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