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喊出的「四年2萬戶」公宅政策幾乎注定跳票,預計可能只能達到1萬2000戶。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今(17)日指出,柯市府4年來花費996億元蓋社會住宅,但開工、施工作業冗長,無法立即紓解年輕人的租屋壓力,他主張推動由公有建築物改建和公辦都更產生的混居型社會住宅,預計只需要花費10分之1的經費,又可讓政見立刻有所進展。

姚文智先前提出青年租屋券政策,主張單身青年租屋補貼每月3000元、年輕家庭租屋補貼每月5000元,一次可申請1年,每個人一生能夠申請一個項目2次共2年,結果有網友狠酸是「智障政策」、柯文哲也嘲諷姚文智在「鼓勵不結婚」。

姚文哲與黨籍議員阮昭雄今(17)日於北科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辦「青年客廳會」,特別針對青年租屋補貼政策進一步說明,他質疑柯市府上任後喊出要蓋社會住宅,「請問4年內有任何一棟完工?」柯文哲有出席剪綵的,都是前市長郝龍斌時期就動工。

姚文智表示,假如他當選後,將主張推動由公有建築物改建和公辦都更產生混居型社會住宅,而找公有地蓋社會住宅的政策暫緩,當政府投入資源讓租金減低,其實也是另一種租金補貼。

姚文智強調,在對年輕人住宅壓力沉重的時刻,他並不反對長期推動社會住宅,但他不認為這樣找公有地蓋公宅的方式,短期內就可以讓年輕人的壓力獲得紓解。如果他當選市長,會選擇將公有地預算、融資興建社會住宅的996億省下來,而是採取跟公有建築物合建混居的方式,大規模推動公辦都更,並規劃托嬰、托幼、長照的公共空間。

此外,姚文智也提出鼓勵生育方案「第二胎國家養」,自實施後出生的新生兒,屬第一胎者依中央地方現行各項方案補貼;屬第二胎之後者,出生後6年,每人每月1萬元,且第二胎之後的孩子,還有各項補貼整併及加碼。

為了爭取年輕人選票,姚文智表示,他當選後會將北市專責機構「青年發展處」升格為「青年事務發展局」,轄下設綜合規劃科、職涯與創育科、公共參與科,青少國際交流科、秘書、會計、人事、政風等,解決台北世代問題;他更主張「公教人力訓練處」應併入人事處,一增一減並不會增加行政負擔,讓資源花在刀口上。

姚文智X阮昭雄「青年客廳會」。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