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去年向客委會爭取1000萬經費,改造大甲孟春客庄聚落至日南驛站,今(17)日與林佳龍市長、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共同舉行剪綵儀式。蔡其昌說,從日南火車站至慈德宮老街,沿路完整保存客庄常民生活記憶,同時串聯起大甲西北地區景點,成為大安溪以北新的旅遊秘境,成功打造大甲客庄慢活空間。

蔡其昌說,日南火車站周邊環境,過去破破爛爛、荒煙漫草,多年來透過地方鄉親、社區環保志工隊等單位一起通力合作,向中央不斷爭取預算,從日南火車站站體改善到週邊環境整理一直到客庄聚落重現,前後花了八年時間,共從中央爭取近八千萬預算,總算有初步規模,而這只是一個中繼站,未來會持續努力推動各項文化建設,讓溪北地區透過地方特色文化展現,成為台中市新亮點。

台中市長林佳龍說,「地方有佳龍、中央有其昌」,而文化就是一個城市的靈魂,台中海線發展大家有目共睹,十分感謝地方民代協助推建市政府各項建設,日南車站是海線珍貴的地方文化資產,未來透過台中山手線的鐵路將山海城市連結,這個地方絕對能被更多人看見。

蔡其昌進一步表示,日南長期有著一群擔任其昌分身的好夥伴,協助關心日南地區大小事,共同爭取包括日南驛站、松柏港漁獲中心、重現客庄聚落、自來水普及率提升及大安溪堤防整修等,不斷提升地方公共建設品質,一定能讓更多人細細品味這個海線客家庄。

大甲孟春客庄聚落至日南驛站改造計畫,全長約1公里,從市定古蹟「日南火車站」至「日南慈德宮」,沿途穿越火車糧倉建築群、常民生活聚落及九張犁水圳,週邊環境經綠美化改造,不僅提升在地民眾生活品質,也將鐵道文化及常民生活順利結合在一起。

沿線懷舊風情的街道,可深刻感受農村盛時的美景,還有火車站早期遺留下的糧倉建築,路過常民聚落中緊鄰鐵道的水圳,更可近距離體驗火車行經而過的景色,充滿無比的興奮與震撼,未來來訪民眾及旅客,可細細探尋大甲溪北地區客家移民的歷史軌跡,同時帶動日南火車站到慈德宮之間的聚落繁榮及人潮,可謂一舉數得。

日南車站是洋和風型式的歇山頂建築。   圖 : 台中市政府/提供

日南車站往慈德宮的步道。   圖 : 蔡其昌辦公室/提供

大甲區孟村客庄至日南驛站生活街環境改造竣工。   圖 :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