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基金會今 (17) 天公布最新民調顯示,中國名列台灣人最不喜歡國家排行榜第3;但有48.8%的台灣人對中國有好感,與去年相比好感度增加4.4個百分點,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結果令他意外與驚悚。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天公布「2018台灣人最喜愛的國家」民調結果,,台灣人最喜歡的國家中,新加坡蟬聯榜首,比重高達88.2%,其次是日本,有好感比重達84.6%,第3名為加拿大,比重為82.3%。

反感排行榜則指出,台灣人最不喜歡的國家是北韓,比重為70.9%,菲律賓第2名,比重為52.9%,對中國反感的比重則為43.9%,列居第3名。

游盈隆指出,台灣人對中國好感度為48.8%,首度多於反感比重43.9%,最近對台灣看起來非常有敵意的中國,為何台灣人反而是好感多於反感?

他推測,這項戲劇性轉變背後的原因錯綜複雜,可能是台灣人對中國存在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又可能是中國外文宣採取比較軟性的文化包裝,再加上台灣近幾年經濟各方縣相對弱化,讓台灣人焦慮,至於這是不是短期的現象,值得繼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