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基金會今 (17) 天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國民黨、民進黨兩大政黨支持度幾無差別,均為23%上下,時代力量雖然只有8.3%,但已穩居第三大黨地位;這次還調查民眾是否支持總統蔡英文領導方式,只有3成3表示贊同,5成2的人不贊同,聲望低迷。

民調結果指出,在政黨認同與支持度方面,調查問卷詢及「國民黨與民進黨,請問哪一個政黨的理念和主張跟您較接近?」結果認同民進黨(綠)的受訪者為29.5%,認同國民黨(藍)為23.2%,藍綠都不認同的獨立選民為43.7%。

個別政黨支持度,則為民進黨23.1%,國民黨23%,時代力量8.3%,親民黨4.1%,其他小黨都在2%以下,沒特別支持哪一個政黨則為34.9%。

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出,民進黨完全執政2年之後,社會支持度卻與國民黨不相上下,「這個意義值得探討」;這份民調結果凸顯了「政黨解組」現象,國人對於政黨認同相對低潮,難怪像柯文哲、侯友宜等政治素人崛起,對執政的民進黨構成不小的威脅。

這次民調也調查「整體來講,您贊同或不贊同蔡英文總統處理國家大事的方式,包括重要人事安排與政策?」結果顯示,6.8%非常贊同,25.9%還算贊同,30.2%不太贊同,21.8%一點也不贊同,15.2%沒意見、不知道或拒答,也就是說只有3成3表示贊同,5成2的人不贊同,不贊同的人比贊同的人多達19個百分點。

由於中國不斷打壓台灣國際生存空間,對於蔡政府能否有效維護台灣國際生存空間?32.7%的人有信心,沒信心的則高達60.3%,比有信心的人多27.6個百分點;游盈隆表示,這顯示國人也對蔡政府的外交信心相當薄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