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港湖區市議員參選人蕭新晟今(17)日舉行競選辦公室開幕茶會,台北市長柯文哲、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兩人先後出席、巧妙錯開,王不見王。柯文哲約上午9時抵達、9時半離開,大讚科技業新創出身的蕭新晟,正是目前北市議會所缺少的新創產業「代言人」,可主打出自己的定位;姚文智則於10時15分出席開幕茶會,喊出「大綠小綠團結合作、未來不必多慮」,兩邊競爭、爭取時力支持意味濃厚。

年底選戰開打,今年沒有民進黨奧援的柯文哲,外界關注他與第三勢力合作的可能性,時代力量正是指標之一。蕭新晟上午於內湖區金湖路的競選辦公室舉行開幕茶會,邀請到柯文哲、姚文智出席,由於柯P10時已有其他行程,因此他提早於9時左右到場。

柯文哲抵達時,先是抬頭數一數現場電子媒體數量,之後還特別跑去參觀蕭新晟競選辦公室的廁所、辦公室,並對於競選背心的設計提出指點,柯P也提到,他一直在思考為什麼台灣20至29歲的投票率這麼低,直言「台灣都被深藍深綠綁架」,讓年輕人沒有認同的對象。

柯文哲表示,港湖區的科技、生技、新創等新型產業興盛,他認為目前台北市議會還沒出現一個像是蕭新晟可以代表「科技」、「新創」的議員,建議他可以此作為定位。柯文哲因10時還有一場2018台北開齋節暨穆斯林嘉年華活動,因此僅短暫停留約半小時。

姚文智則於10時15分到場,他致詞時指出,外界都叫民進黨、時代力量是「大綠」、「小綠」,他認為「綠」不是一種意識形態,而是「台灣價值」、堅持台灣本土的主權、進步、光榮、尊嚴,他身為民進黨員,而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等人,他們都一起在很多法案、理想追求上是一致的,他希望大綠、小綠在選舉中應該「分進合擊」、「擴大支持基礎」,讓這一片綠來改變台北、改變台灣。

姚文智也說,他會知道蕭新晟原本是科技新貴,卻選擇捲起袖子在港湖區耕耘,讓他最著迷的是蕭所推動的「國家寶藏」計畫,在找尋美國國家檔案中找出台灣的故事。姚也笑說,「希望幫忙找一下台北市文化大學宿舍與周邊集合住宅之檔案」,諷刺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的文大宿舍案。

會後受訪時,由於蕭新晟以科技工程師為背景,對於台北市政府最近主張「智慧路燈」結合車牌辨識系統的概念,還具有人臉辨識系統,他提出侵犯隱私疑慮的質疑。姚文智表示,這就是一個「價值」的選擇,「當你覺得人權、隱私是更重要的,就不會想到把路燈做人臉辨識系統」,暗批柯P的價值信念與他們不同。

姚文智強調,所以他深具信心,相信時力最終會支持的是他,並一起在這樣的信念下合作。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右起)、時代力量南港內湖區議員參選人蕭新晟、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