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大雨回歸了!今(17)日受到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各地降雨轉趨明顯,尤其南部及台東地區更要注意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有計畫前往海上活動的朋友也要小心,沿海風勢強勁,各地都有可能出現8至9級的強陣風。不過降雨也使空氣品質轉好,各地皆維持普通至良好等級。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範圍會逐漸擴及全台,各地降雨轉趨明顯,外出請攜帶雨具備用,尤其是南部及台東地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中部以北及宜花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鋒面上容易有強對流發展,當強對流影響時,常伴隨著瞬間大雨、強陣風及雷擊等現象,低窪地區及都會區請慎防排水不及的積水現象,也呼籲這段期間避免前往山區、溪邊、海邊活動,並隨時更新氣象局發布的任何天氣資訊;另外,適逢大潮,也請沿海地區的民眾注意潮位的變化;溫度方面由於降雨時間較長,感受上是較為舒適的。

最後,沿海的風勢是比較強勁的並伴隨較大風浪,各地都有可能出現8至9級的強陣風,而且有逐漸加強的趨勢,海上作業或從事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

有關空氣品質部分,環保署表示,今日受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台灣各地有陣雨或雷雨,降雨將可洗除空氣中的污染物,北部、竹苗空品區及外島降雨相對緩和為「普通」等級;中部以南及宜蘭、花東空品區降雨機率較高,以「良好」等級為主。

降雨使空氣品質轉好,各地皆維持普通至良好等級。   圖: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