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朝鮮領導人高峰會順利結束,朝鮮半島的局勢趨向緩和。俄羅斯國家天然氣公司(Gazprom)也順勢重啟興建一條天然氣輸送管,經由朝鮮,直抵韓國的對話。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稍早報導,根據俄羅斯國家天然氣公司與韓國官員的說法,當前的朝鮮半島局勢為俄羅斯在朝鮮半島興建天然氣輸送管奠定基礎。這條輸送管會將天然氣直接運送到韓國,不會半途供應朝鮮。

俄羅斯天然氣公司執行長梅爾柯羅夫(Vitaly Merkelov)15日表示,目前政治局勢已略有不同,韓國方面也要求俄國天然氣公司重啟計畫。雙方先前已進行一系列談判,相關的談判將會持續。

俄羅斯天然氣公司是俄國的國營公司。今年3月,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親戚才剛被任命為該公司的副總裁。一些評論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的外交策略幫助了俄羅斯天然氣公司。俄國官員也讚許川普與朝鮮改善關係的努力,並期待俄國可以在朝鮮非核化的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普亭稍早表示,在朝鮮擺脫孤立與國際制裁之後,俄國希望能幫助朝鮮經濟重建。

《新聞週刊》的報導指出,朝鮮解除國際制裁也將有助於俄羅斯的經濟。俄國本是全世界接受最多朝鮮勞工的國家,但在去年12月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新的制裁決議案後,俄國只能將一些朝鮮勞工遣返。朝鮮勞工在俄國的建築業,特別在遠東地區,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去年12月的相關報導揭露,俄羅斯可能有偷偷供應朝鮮石油,幫助朝鮮逃避國際制裁的壓力。俄國一直反對西方國家對朝鮮實施嚴厲的制裁,認為把朝鮮逼到牆角只會讓朝鮮強化武裝。

專家們認為現在要論斷朝鮮半島的和平已被確保,還言之太早。川普與金正恩之間的協議很模糊,並沒有明確的行動計畫,未來可能導致一些誤解。

川金會後,朝鮮半島局勢趨緩。俄羅斯趁勢重提興建一條穿越朝鮮直抵韓國的天然氣輸送管。   圖:American Center for Democr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