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島聯盟今天在台中舉辦召集人大會,有超過5000人參與,聯盟主張人民有權決定台灣前途,希望今年完成公投法修法,明年進行獨立公投,並以「台灣」為命加入聯合國。

今年2月28日喜樂島聯盟舉行籌組記者會,表達「獨立公投、正名入聯」的目標,聯盟並於4月7日鄭南榕自焚29週年紀念日在高雄成立,今天在台中舉行喜樂島聯盟召集人大會,包括30名現任立法委員、8名縣市長參選人參與。

喜樂島聯盟發起人、民視董事長郭倍宏致詞時表示,聯盟成立時提出目標,要推動獨立公投、正名入聯,計畫在明年4月7日鄭南榕自焚30週年紀念日前一天公投,希望公投的結果可以展現台灣人民追求建立正常化的國家,在全世界爭取國際承認與認同。

郭倍宏說,聯盟成立時也推出具體計畫,首要目標就是8月31日要求蔡政府修正公投法,還有兩個月的時間,現在是最好的時機,要向全世界說「我們要成為正常的國家」。

前總統陳水扁也以錄影的方式致詞,他說,最近看到國際上幾件大事,包括美國在台協會內湖新館落成,與美國總統川普、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會面,但是美國成立代表處不是大使館、領事館,代表台灣沒有主權、不是獨立的國家,台灣的國際地位對美國來說還是未定。

陳水扁說,川金會在新加坡舉辦,雖然新加坡比台灣還要小,卻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也是聯合國的會員國,這是對台灣的啟示,要成為主權獨立的國家,雖然挑戰困難重重,但如果自己不出聲,要誰來為台灣發聲,他非常贊成台灣推動獨立、公投與正名入聯。

前副總統呂秀蓮指出,18年前大家沒有想到可以用民主和平的方式政黨輪替,日前她到馬來西亞見證政黨輪替,與當地的在野黨代表會面,對方稱台灣是亞洲民主的導師,人民要行使主權就是公投,要求立委們共同促成公投法修法。

喜樂島聯盟16日在台中舉辦召集人大會,喜樂島聯盟總召集人郭倍宏(右2)、前副總統呂秀蓮(右)、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左起)、前行政院長張俊雄等人出席,現場超過5000人參與。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