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富士晚報」報導,6月12日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高峰會,美日展現牽制中國的態度。在川金會之後,台灣的戰略重要性逐漸增加。

報導說,全球注目的川金會舉行的同一天,美國在台協會(AIT)內湖新館所啟用,美國國務院主管教育與文化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羅伊斯(Marie Royce)出席新館落成典禮,引起中國反彈。

美國把霸權主義的中國視為真正的威脅,在貿易問題上對立的同時,也在南海展開維護「航行自由」的行動,AIT新館落成,是美國重視台灣政策的一環。

川普政府之前就加強美台關係,3月通過促進美台高層官員往來的「台灣旅行法」,4月任用鷹派的波頓(John Bolton)為白宮國安顧問,波頓去年曾在美國華爾街日報投稿提議美軍駐台。

報導指出,因為中國在台灣周邊、南海的示威性軍事活動頻頻,不掩統一台灣的野心,如果中國這類行動被允許的話,以日本為首的世界海上航路將被中國掌控。

報導說,中國人民解放軍4月在南海舉行號稱「史上最大規模」的演習,在台灣海峽也進行陸軍航空隊的攻擊直升機部隊實彈演習。台灣成為中美雙方利害衝突的「起火點」,戰略重要性漸增。

日本前航空自衛隊將領佐藤守指出,川金會同一天,AIT內湖新館落成,這擺明是對中國的牽制,是美國對外發出「要死守台灣」的訊號。台灣周邊和南海如果被中國控制的話,自由主義陣營就危險。

佐藤分析說,川普政府的戰略可能是拉攏北韓的同時,爭取將台灣當作(自由主義陣營的)前進基地。

報導說,日本也正與美國合作形成「包圍中國」網。12日當天,安倍與來訪的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舉行高峰會,兩人除了針對北韓的非核化,也針對海洋安全保障上的合作達成共識,意在防範中國。

至於美國、日本、台灣、馬來西亞的聯手,是否足以對抗中國,日本作家河添惠子指出,川普政府藉由川金會讓北韓問題暫告一段落,接下來矛頭對準中國。AIT新館落成、馬哈地訪日都是有關連的,宣告自由主義國家與中國對決的新時代拉開序幕,中國將四面楚歌,今後火種可能由朝鮮半島移至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