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日本佐賀縣,由九州電力公司(九電)管理的玄海核能發電廠4號機於今(16)天重啟。根據日本311大地震後的新標準,九電4座計畫重啟的核電廠都已啟動。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九電今天台灣時間10時,將玄海4號機的核子反應爐內控制核分裂反應的控制棒拔除,啟動核爐。最快可在20日開始發電、送電。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在7月中旬完成最後的檢查後,即可按計畫照常營運。

九電原本計畫3月重啟玄海4號機,但由於需要進行零件調查而延緩重啟,5月又因冷卻水幫浦出狀況需換零件,使重啟時程一度延遲。九電藉由重啟的4個核電機組運作,可減少火力發電的燃料費,有助公司經營。

2011年的日本311大地震是日本史上規模最大的地震,當時引發的核洩漏事故令不少人心有餘悸。3月時,日本市民團體曾憂慮玄海核電廠3、4號機重啟欠缺安全性,向法院聲請禁止重啟的假處分,不過遭佐賀地方法院駁回。

除了已決定廢爐或考慮廢爐的福島第二核電廠(福島縣)之外,目前日本共有15座核電廠35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