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布對中國輸美價值500億美元商品課徵關稅,先前川普表示「北京當局可能會以牙還牙」,果不其然,北京當局今(16)日揚言,將對美國出口到中國的原油、天然氣和其他能源產品課徵關稅,結果讓石油市場錯愕,因為中國已成為美國石油最大進口國。

根據美國能源部數據,目前中國從美國進口約每日36萬3000桶原油,和加拿大等量齊觀,並列美國原油最大進口國。中國還進口丙烷等其他煉油產品每日20萬桶。在頁岩油田的產量帶動下,美國能源產業整體原油產量攀升至破紀錄的每日1090萬桶,而美國目前出口約每日200萬桶,川普曾宣稱美國在能源產量的優勢和出口是美國全球影響力的關鍵。

而中國揚言對美國能源出口課徵關稅的時間點,就在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等主要產油國尋求在下週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和其他非會員國家開會中提議增產。

丹佛Drillinginfo副總裁強生(BernadetteJohnson)指出,中國也是丙烷等其他產品主要進口國,關稅會造成丙烷和多種其他產品價格上揚,液化天然氣銷售業者也擔心關稅措施,關稅措施這樣反覆不定,造成很多市場不穩定,使得貨運銷售困難,長期貿易合約難以簽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