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朋友阿甘日前在台北車站雖有保全引導,仍不慎撞到一根沒有鋪上泡棉的柱子滿頭是血。同是視障的前立委鄭龍水今天表示,高鐵、北捷有服務專線專人引導,台鐵需要再加油。

台灣鐵路管理局台北車站站長黃榮華表示,這起事件的確是台鐵保全的疏忽,也對當事人感到抱歉,但台鐵並非不聞不問。

台灣公益聯盟理事長、前立委鄭龍水上午偕同視障朋友阿甘等人舉辦「還我行動權,環境受害盲人控訴」記者會高喊「我要通暢友善的環境、我要自由自在過生活」等口號。

「我希望我是最後一個,以後視障朋友不要再發生這樣的事件」有「台灣阿甘」之稱的視障跑者張文彥說,6月7日在台北車站經保全引導,路經一根柱子、沒有鋪上泡棉,他因來不及變換姿勢,結果撞上柱子跌倒,滿頭是血,送到台大醫院急診治療。

阿甘說,希望台鐵、保全要對身障朋友更貼心,建議未來相關人員能戴上眼罩實際體會視障的不便環境,更多志工投入解決人手不足的情況,才能更有更好的照顧。

台北市意外事故關懷協會理事長也是阿甘經紀人黃玉淇說,收到通知趕到台大醫院急診室已經事發一個多小時,台鐵將阿甘丟包在醫院,卻沒看到任何一位主管陪同,這種處理方式不是很理想,她打110報警後,台鐵主管才抵達,一週後台鐵才有人致電說要協助處理醫療費,如果視障者發生事故或傷殘要一週後再處理,不是該有的SOP(標準作業程序)。

鄭龍水表示,對一個眼睛失明的人來說,一輩子的過程就是跌跌撞撞,因此建構好的社會福利、好的友善環境,是文明國家的指標。

鄭龍水舉例,像是台灣高鐵、台北捷運就有服務專線,能事先預約專人引導、陪伴,但台鐵的輔助措施相較之下就還需要加油,希望未來做得更好,營造對視障更友善的環境。

台灣鐵路管理局台北車站站長黃榮華表示,這起事件的確是台鐵保全的疏忽,也對當事人感到抱歉,但台鐵並非不聞不問。

黃榮華說,事件發生在7日晚上10時15分,台鐵立即通知119將傷者送到醫院,晚班工作人員等工作安排好後,也在晚上11時10分到醫院慰問傷者並先包了新台幣1200元紅包,今天有再打電話關心,台鐵也會負起責任。

黃榮華表示,當天是以搭肩方式由保全引導兩名視障者,未來會要求對視障者的引導只能採一對一,並要求保全在引導時要注意週遭環境,適時提醒注意障礙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