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14日與多名政府官員會面後,已批准對中國約50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課徵25%關稅,且主攻科技領域,預計在當地15日公布最終關稅商品清單,白宮指出,關稅政策會在清單公布後短時間內實施,但確切日期仍未定,而就在這同時,外傳美國即將擬定第2份對中的關稅清單,且這次鎖定價值1000億美元的中國貨品。

據了解,美國總統川普正準備對中國進口貨品頒行第一輪關稅措施,預料將引發北京以牙還牙方式回應,有幾名美國官員指出,這第2份清單是川普貫徹「相當重大」關稅行動的決定之一,且如同首份500億美元關稅清單,這份1000億美元關稅清單也將經歷相同公聽程序,意味至少須費時60天才能生效。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提到,為了盡可能減少美國消費者和企業受到的衝擊,第2份關稅清單特別挑選能從其他國家獲得充分替代供應的貨品。但要免除任何衝擊,恐怕不可能,而這份清單鎖定中國進口占比不超過33%的貨品種類,讓美方較容易轉往其他國家尋求貨源。

而對於美國的關稅政策,中國也已做好準備還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如果美方關稅政策真的上路,中方也會用關稅來反制,「首選當然是合作與互利,而另一種選項是對抗與互相傷害,而中國會選擇第一個,我們也希望美方能做出同樣明智的選擇,當然如果美國選擇第二個,我們也已經準備好回應了。」顯現美中貿易戰仍然持續升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