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一問 鄭問紀念展」今(15)日下午於故宮盛大舉行開幕典禮,總統蔡英文也親自出席,而民進黨台北市參選人姚文智也有去,恰巧這是姚被民進黨提名後,兩人首度同台。姚文智受訪時透露,民進黨祕書長洪耀福答應將擔任他的競選總幹事,祕書長親征,代表全黨都傾力協助,而蔡總統看到他時也特別幫他打氣、要他加油。

姚文智指出,洪耀福已經答應願意擔任他的競選總幹事,這是全黨的協助,總統也會在政策、各方面協助。他說,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北市與中央執政有更多合作。包括北市的公共建設、大規模都更,或是縣市合作共管等。

話鋒一轉,姚文智也嘲諷現任市長柯文哲比較「特立獨行」,像是與基隆或與中央的合作比較少,他希望自己當選後能把這方面補足,期待總統以及整個執政團隊協助。

有媒體問到,黨團是否有安排選戰會議時間?姚文智說,其實各種不同的協調會議都在進行,有策略、政策、組織動員會議,以及整個中央黨部、地方黨部、競選辦公室共同協調會議。

姚也特別感謝洪耀福,「經過幾天協調,洪秘書長已答應擔任競選總幹事。中央黨部秘書長已親征,各方面協調已不成問題」。

對於今日與蔡總統同台,姚文智透露,蔡看到他時有問「不是在選舉嗎?怎麼在這裡?」並且幫他加油打氣,他強調今天漫畫進故宮,是世界漫畫史上的大事,也是故宮轉型的大事,更是台灣文化界的大事,不需要一直討論選舉的事情。

此外,由於姚文智相當熱愛運動賽事,但他之前說要效法大聯盟天使日籍投打「二刀流」大谷翔平,自稱3號先發,結果大谷上星期進入傷兵名單,不排除動手術;日前民進黨選對會宣布建議徵召他參選台北市長後,姚繫了一條綠色領帶,聲稱要像波士頓塞爾蒂克隊一舉贏得勝利,結果塞爾蒂克隊當天早上輸球淘汰,被網友嘲笑是「另類章魚哥」。

有媒體追問,姚文智在臉書支持巴西隊,是否有反向章魚哥效應?姚文智則說,他並沒有壓巴西隊冠軍,但過去留在他心裡面、青春時期那個充滿浪漫,有一點點放蕩不羈、充滿創意、經常變換不同隊形的巴西隊永遠是他的最愛,未來也期待有朝一日能在世足賽中為台灣隊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