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漫畫家首度進入故宮展出的「千年一問 鄭問紀念展」今(15)日盛大於故宮舉行開幕典禮,這也是由文化部首創台灣第一個國家級的漫畫展。文化部長鄭麗君致詞時指出,這不只證明鄭問的藝術成就是國家重要的藝術資產,也是台灣漫畫歷史性的一刻,「這個展不只要獻給鄭問,表達我們對他的懷念跟致敬,也要獻給台灣漫畫遲來的榮光」。

文化部主辦、中華文化總會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協辦的「千年一問 鄭問紀念展」,將於明日起正式開展,下午舉行開幕典禮,包括總統蔡英文、文化部長鄭麗君、故宮院長林正儀、鄭問太太王錦珠、鄭問弟子兼策展人鍾孟舜、立委姚文智、吳思瑤、鄭運鵬等人出席。

鄭麗君表示,她還記得2003年法國宣布漫畫要進駐羅浮宮時,當時證明漫畫作為第九藝術的定位,而今天因為鄭問老師,台灣漫畫將首度進入故宮,這不僅證明鄭問的藝術成就是國家重要的藝術資產,而且今天非常難得連蔡總統也親自見證這一刻,這是台灣漫畫歷史性的一刻。

鄭麗君強調,「這個展不只要獻給鄭問,表達我們對他的懷念跟致敬,也要獻給台灣漫畫遲來的榮光」,鄭問被譽為「亞洲至寶物」、日本稱他是逸才、鬼才、天才,相信看過鄭問作品的人,都會被震撼到,發覺原來漫畫可以這樣呈現。

此外,鄭問的世界更充滿哲思、詩意、戲劇、美術以及生命的美學,每一個單獨的創作都彷彿是一件藝術品,「我想鄭問風,不只影響了幾個世代的創作者,也在開拓漫畫藝術的疆界,老師始終走在非常前端」,今天這個展覽,就是要用藝術高度來重新探索鄭問的藝術世界。

鄭麗君也說,這次展覽也代表「我們時代的腳步,終於追上鄭問老師的腳步」,更是文化跨國團結的一刻,除了故宮、文總,還有好幾位立委的呼籲與支持,籌備過程中,也捲動很多社會各界熱情的參與,看到吳明益老師的文章、五月天跟導演陳奕仁合作的MV等,還有民間正在籌拍紀錄片,以及今天也有來自各國的國際漫畫家大會先進聚集在這裡。鄭麗君指出,她相信這一刻只是一個起點,因為台灣漫畫的黃金時期,現在才要全面展開。而今年除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的支持,也獲得科技部及中研院支持,引入文化科技應用,讓漫畫跨界發展,文化部也正在推動文策院,希望促進投融資,幫助漫畫、影視、遊戲、AR/VR、跨界一起發展。

鄭麗君說,希望鄭問展將能帶給所有創作者一股力量,讓所有創作者都能充滿自信的說出「我要成為一位漫畫家」、「我要像鄭問老師一樣堅持創作」。

策展人鍾孟舜則有些激動地表示,今天終於實現了讓鄭問老師進入故宮的夢想,他花費了1年3個月的時間,「終於辦到了!」他也提到,事實上,羅浮宮雖然有辦漫畫進駐展覽,但是規定漫畫要畫羅浮宮,「所以真正世界級的博物館,進行漫畫家為主題的個展,這是全世界的第一次!」

鍾孟舜強調,對他而言,該展不只是鄭問老師的展覽,更是全台灣文化有史以來的大結合,像是這次展區也將展出霹靂布袋戲「傲笑紅塵」、「狂刀」等布袋戲偶,還有在網路瘋傳的由五月天阿信和導演陳奕仁合作的影片,希望台灣的漫畫可以獲得更多的重視跟關心。

文化部長鄭麗君。   圖 : 周煊惠 / 攝

鄭問弟子、策展人鍾孟舜。   圖 : 周煊惠 / 攝

霹靂布袋戲這次也將在鄭問展中展出。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