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首度有漫畫家進故宮開展、台灣第一個國家級漫畫展「千年一問 鄭問紀念展」今(15)日盛大於故宮舉行開幕典禮,現場有來自日本、香港、中國等200多位重量級漫畫家出席,顯見鄭問在漫畫界的貢獻與地位。總統蔡英文也出席展現對於漫畫產業的重視,她強調這是「台灣漫畫史上最重要的一天」,並表示政府對於漫畫產業做出的6承諾皆已初步有了成果。

由文化部主辦、中華文化總會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協辦的「千年一問 鄭問紀念展」,將於明日起正式開展,今下午舉行開幕典禮,包括總統蔡英文、文化部長鄭麗君、故宮院長林正儀、鄭問太太王錦珠、鄭問弟子兼策展人鍾孟舜、立委姚文智、吳思瑤、鄭運鵬等人出席。

蔡英文在致詞時指出,今天是台灣漫畫史上最重要的一天,這是故宮首度展出台灣漫畫作品,也是第一個國家級漫畫展覽。本次展覽集結眾人之力,包括文化部、文總、故宮以及許多民間企業組織共同合作,才能順利在今天開幕,感謝各位協助付出。

蔡英文表示,在故宮舉辦漫畫展覽,不但是新的突破,也代表國家對漫畫創作者、以及漫畫產業的重視,她去年在金漫獎頒獎典禮上,對於漫畫產業做出的6個承諾,而現在這些承諾都有一些初步的成果。

蔡英文說,第一是「準備創作環境」,下半年台灣首座漫畫基地即將在台北落成;第二為「提供一個多元的發表平台」,目前已復刊CCC創作集,提供更多數位化發表平台,讓創作者有更多發表的管道;第三是「加強跨域媒合」,去年經濟部舉行的黑客松競賽增列漫畫項目,更結合AR體驗、漫筆虛實Plus在國際書展,場場爆滿,也前進泰國文化書展;第四為「建立漫畫資訊單一入口平台」,該平台在今年啟動,未來將會有更多國內外的廠商,能夠更直接和創作者建立合作關係;第五是「擴大扶植ACG產業」,將此列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裡面的特別預算,編列的漫畫製作輔導金也已經完成報名、即將進入審查階段;第六則是「台中國家漫畫博物館」,已經動土,將以國家力量扶植台灣的原創漫畫,讓世界各地的漫畫迷,都能欣賞到台灣豐富的漫畫作品。

蔡英文強調,實踐承諾雖然無法一時半刻就立竿見影,但一定會朝目標前進,她的信念就是要讓漫畫產業成長茁壯,會讓大家相信漫畫實力是推動台灣前進世界的文化實力。

鄭問於1980年代初崛起。他在1990年代以複合運用多媒材及融合東西方繪畫技巧創作《東周英雄傳》和《深邃美麗的亞細亞》,震撼日本,日媒譽為「亞洲至寶」,成為臺灣漫畫史的重要里程碑。本次大展以「漫畫鄭問」、「藝術鄭問」、「遊戲鄭問」、「千年一問」、「哲學鄭問」及「從鄭進文到鄭問」等六大主題,展陳鄭問的個人手繪漫畫、插畫原件、手稿、劇本、雕塑等250件真跡原件,以及個人物件、生平重要創作出版品等,總計近300件作品,呈現他三十年來的多樣創作,並展現其視覺語彙演變,以及圖像創作背後的美學意識和人文關懷。

「千年一問 鄭問紀念展」自6月16日起至9月17日於故宮圖書文獻大樓1樓特展區展出。展覽期間將舉辦兩場免費藝術講座,亦開放各級學校預約參觀導覽,並提供公務人員登錄終身學習時數。

「千年一問 鄭問紀念展」今日盛大舉行開幕典禮。   圖 : 周煊惠 / 攝

總統蔡英文致詞。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