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即時通訊軟體微信對用戶註冊的要求越來越多。外媒報導,用戶被要求開放圖庫和文件夾,如果拒絕,微信會提醒用戶開啟存儲空間,否則無法註冊。而且,對中國手機用戶的條件更嚴。

自由亞洲電台(RFA)中文網報導,近日使用手機註冊微信帳號,首先出現「要求允許微信訪問您設備上的照片,媒體庫和文件內容」提示,當點擊「拒絕」時,會跳出另一提示,要求在手機設置中開啟「存儲空間權限」。

報導指出,此意味著,只有在微信進入用戶的存儲空間後,才可註冊微信。而非中國國產的聊天軟體,並不存在這些問題。

報導引述了解微信功能的廣州胡姓網友說,微信已從簡單的聊天工具,「進化」到監控使用者言行的間諜軟體,已可掃描手機用戶的通訊錄、圖片庫及手機內其他軟體。一旦使用微信,「整個手機就毫無秘密可言」。

另一方面,微信對中國國內用戶的要求更加嚴苛。最近有用戶發現,重新登錄自己的微信,需要進行安全校驗,過程非常繁瑣。

劉姓用戶說,微信會要求驗證騰訊二維碼,且還要有半年內、沒有幫別人驗證過的好友微信做第三方驗證。此外,要捆綁手機支付的微信,才能掃騰訊二維碼。

北京郭姓民眾說,手機支付關聯銀行帳戶,涉及個人銀行帳戶資料,他擔心資料外洩。

俄羅斯政府有關部門去年5月一度禁止使用微信,數天後,在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前往中國訪問前夕,又將微信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