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聯盟(EU)成員國今天一致通過,對美國威士忌酒及摩托車等多樣商品徵收關稅,以報復美國總統川普對歐洲鋼鋁課徵嚴苛關稅。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日前在加拿大以災難收場,川普當時不但就貿易議題抨擊盟友,還拒為聯合聲明背書。歐盟此舉無形加劇跨大西洋的貿易戰火。

川普1日說到做到,對歐洲鋼鋁徵收進口關稅。歐洲國家遂以牙還牙,對美國價值28億歐元(約新台幣990億元)的商品徵收關稅。

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匿名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成員國今天一致支持委員會,落實反制美國徵收鋼鋁關稅的措施。」

消息人士也說,歐盟關稅計畫將於「未來幾天」內生效,其他官員則表示歐盟將於7月初徵收關稅。

歐盟最初於3月列出徵收關稅的美國產品清單,包括牛仔褲、摩托車及威士忌酒等。

當時川普揚言對進口鋼鐵和鋁分別課徵25%和10%的關稅,加拿大、墨西哥及美國其他密切盟友皆無可倖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