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朝野黨團今(15)天進行第二輪軍人年改協商,上午協商到起支俸率、年增率等深水區條文時,朝野無法達成共識,均遭保留。國民黨團中午召開記者會,質疑軍改法案歧見多,蔡政府不該強渡關山,應傾聽民意,勿製造社會對立,否則蔡英文要負全責。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痛批,國防部沒有精算報告,草案實施後一兆三千萬元潛在負債說不清楚,軍改財務永續的說法是「黑箱作業」。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說,如今推出的軍人年改,只能保證未來30年不破產,不禁令她質疑軍改案真的有辦法在7月1日上路嗎?她重申,「現役現行、退役暫緩」,應待充分溝通後再審查法案,期盼民進黨懸崖勒馬、回心轉意,不要只為基層交代,草草通過軍改修法。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說,歷經三天首輪協商後,軍改草案仍有18條待協商,今起繼續進行第二輪協商,不過,國防部資料不充足或包藏禍心,執政黨迴避核心條款,退讓的空間都沒有,若強渡關山,勢必引起退伍軍人更大的反彈,民進黨與總統蔡英文都應負起全部責任。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表示,退役軍公教人員陸續收到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才知道被砍得這麼大,國防部與退輔會應在公佈施行前說明清楚。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指出,軍人年改「一刀砍」後,不少現役軍人都反映對退伍後生活、轉職設限感到茫然,質疑執政黨因意識形態踐踏軍人尊嚴與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