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的燃料棒7月運回美國異地存放,才能讓史上最破爛核四停損,而且早日解除浪費鉅額經費封存以及發超薪給台電許多高級米蟲的狀態,許多朋友來問核四前廠王伯輝長等核電幫在喊浪費,說存在國內每年省3億元等風涼話,但他蓋那種超爛核四花了3千多億元讓全民買單,怎麼還好意思出來罵東罵西呢?

王伯輝,在2013年要安檢核四時,竟花公帑大擺「龍蝦宴」請安檢小組成員,變相賄賂;更讓人記憶猶新的事,他甚至說出在英國留學的兒女也來問候,不斷喊「爹地」,但只讓人覺得核四廠長的收入真優渥以及可動用的公帑真的不少。

核四,如果除了經濟部所說的2838億元成本外,若連王伯輝(在核四15年)等台電員工的薪資等人事以及組織成本,王伯輝自己說是3300億元,花這麼多錢,蓋了一個國際大笑話的拼裝爛核電廠,早該自慚形穢才對,居然下了台,還四處叫囂。

不容逍遙法外還賣乖

王伯輝喊話說當初為了節省海外保存費「費了洪荒之力把燃料棒運回台灣,如今卻要花更多錢運出去,浪費80億元」等,連台電都不得不出面來說是嚴重誤導,因為費用是6.9億元,而且要送去國外才能待價而沽,而且當初是王伯輝自己搬回來的嗎?也是花費了台灣人的錢去搬回來的,而且根本沒蓋好、不可能用的核四,那麼急著把燃料棒,花大把銀子運回來,最主要是為了造成既成事實,這些事不提,卻拿不實數字的費用來亂批一場,完全凸顯了核電幫至今蹂躪踐踏台灣人的嘴臉。

核四偷工減料問題,早就不斷被踢爆,核四是台灣史上大家都有目共睹的一個貪汙弊案匯集的大錢坑,應該最安全的核電,卻系統拼裝不良、泡水、擅自變更設計且未按圖施工、工程拙劣的超級爛的電廠,早就該清理掉,並追究蓋這種不需要也不可能運轉的零分電廠王伯輝以及台電、經部高層等責任,現在幸好有過去長年追究核四弊端的監察委員田秋堇要開始調查核四廠自2001年起發生的各種採購問題。

此外1號機因裝置不妥或設備故障,2010年起陸續移用2號機197項設備,也因此很多台電內部不斷有告發,不但1號機不堪使用,核四2號機關鍵性設備,都被掏了,從台電的清單上也可以看到有197項設備,包括螺栓、電路板、閥內原件、分析盤、流量計等,2號機早成了1號機的「備品」,2號機是空心機組的事早就是人盡皆知的事。

田秋堇也曾表示2號機「器官移植到不成人形」;這些問題牽涉廣泛,至今不了了之,尚未解決,現在成為監委的田秋堇將調查採購與驗收流程是否失當等等」。尤其遭挖東補西,二號機成空殼,台電不但未追究販賣損壞零件的廠商,還已支付超過20億元結案,是否圖利廠商,田秋堇正進行調查,中央社及三立報導;但台電卻好意思出來攻擊說「197項設備聽起來很多,但整座核四廠大大小小零件設備高達上萬件!」難道台電不知道遭挖掉的核二都是核心臟器嗎?

台電不知道遭挖掉的核四廠二號機都是核心臟器嗎?

田秋堇對讓全民買單3000億元的核四弊端,從空心2號機開始查,是非常不錯的起點,對蓋了一個被稱日本核電建廠總監菊地洋一認為是「零分電廠」的王伯輝廠長,為何不覺羞愧,還權充第一線打手,四處罵人,難以置信。

核四爛,早在國際聞名的;菊地認為核四除了先天反應爐設計有缺陷,耐震不足挖外,而台電仍以老舊地質資料作地震評斷依據,而且他在現在核四安檢小組已不可能看到焊接、生鏽、材料等施工缺失。在2003年及2006年兩度訪查核四工程現場,核四現場品管差勁到令他搖頭,他說這是一個零分電廠,不過台電當時讓他看,因此他打了3分,但後來2013年台電拒絕他進廠,核四就不折不扣是零分電廠了。

菊地指出,核四令人難以相信的是台電分頭包工又不監工;他指出,如電廠很多配管需要焊接,日本對焊接要求非常嚴格,因為一旦損壞,工人維修就要大量被(輻射)曝照,這些配管為了防輻射外洩非常厚,要一層層焊,是獨特的工法,密度要求很高,每焊一層,監工就要檢查一次;整個焊完還要做非破壞檢查。但核四包商都廠外先焊接好,再拿到電廠裝,而且只看到一個焊接工在工作,旁邊沒人監工;台電居然告訴他「我們相信下游廠商,所以不需要監工!」

此外,菊地在核四也看到只有興建公寓水準的包商在興建,各種外部包管都已生鏽卻還在使用,萬分恐怖,因為看得見的外管都敢用這種鬼東西,看不見的內管品質一定更糟糕。

這完全是欠缺建廠的責任,是嚴重的失職,這些台電相信的包商坦承根本看不懂英文說明書,胡亂焊接,因為當初就認為是不會運轉的核電廠,大家來提款而已,因此也有包商受訪表示若核四要運轉而要逃命的。

核四在興建過程中,被原能會處罰五百件、被監察院糾彈十數件,尤其台電擅自變更原廠設計共達1536項等等,問題非常多,而且到處都是怵目驚心的狀況。

像是反應爐最重要的防輻射的圍阻體,2011年曾遭踢爆核四上百個反應爐圍阻體設備「穿牆孔」承包商施工品質不良案,發現當時原能會知情後,直到2013也還在「尚在追蹤」狀態,僅消極的將之列入注意改善事項,當時身為立委田秋堇也指出這是「擺爛」;在長年監督台電建核四廠過程中,也有些原能會官員有良心,檢舉了核四無數的缺失,但也有跟台電一起來擺爛的官員,都應該一一追究責任。

寶特瓶就跟蟑螂一樣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也曾公開1張嵌在核四一號機圍阻體牆上,裝有排泄物「寶特瓶」,位置就嵌在反應爐與燃料池中間的抗震用的剪力牆上;前台電員工李桂林也指出,寶特瓶就跟蟑螂一樣,從外面看到1支,其實是有上百支等。

核四是蓋了30年也還無法完工的超級老朽問題電廠,是世界僅見的大拼裝貨,誰看都知道根本不可能使用,試車都是在冷機狀態下進行的,真的運轉,可能瞬間就釀出大核災,而且至今發生過泡水、火災、控制室全黑、反應爐的錨定螺栓因為隨便用捲尺測量鬆動而以碎片填充等等。

不僅如此,台電內部也有良心的工程師看不下去而在提供錄音檔給田秋堇顯示,該名工程師不同意承包商擅自將核島區建物、設備穿孔和反火防護工程的厚度縮減為奇異公司原設計的一半,拒絕付工程款,但這名工程師卻遭到上級壓力,要求趕緊蓋章、付錢了事,甚至提出其他「更爛的」工程包商,台電照樣給錢;田秋堇2013年也指出,連台電員工都坦承,核四根本不可能會真的運轉,「所以才敢這樣偷工減料。」

經濟部以及台電當時虛報電力需要,花了3千億元蓋了一個千瘡百孔而且根本不可能用的核四,縱容包商偷工減料而且要求部下趕快蓋章付錢給一些爛包商的上級是誰?難道王伯輝或是許多台電、經部高層沒責任嗎?或是有些放水擺爛的原能會官員沒責任麼?長年以來,各界都要求把建核四的貪腐瀆職的建廠者、官員都抓起來,這些原本應該受法律制裁的核電幫,檢調不要忘記追究,才不致於到現在還想不顧台灣人身家性命而想繼續吃乾抹淨、不肯罷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