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妻子名下土地租給文化大學做學生宿舍,被爆出一地99門牌,還讓4人蝸居在5坪大小空間,這幾天文大宿舍風波越演越烈,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甚至建議侯友宜應該仿效當年蘇嘉全處理農舍爭議的做法,把房子捐出來當社會住宅。對此新北市議員參選人葉元之直批「莫名其妙」。 

葉元之說,先不論洪耀福為何把蘇嘉全拿出來鞭屍一次,但蘇嘉全的農舍和侯友宜娘家土地這兩件事本質根本不同。蘇嘉全的農舍是因為陷入違反「農地農用」的質疑,房子本身就有爭議;而侯友宜太太家族的房子本身並無問題,為何要捐?葉元之認為,「既然洪耀福那麼喜歡叫人家捐房子,那蔡英文總統在陽明山也有豪宅,為什麼不捐出來給學生當宿舍?」 

對於台北市政府都發局長林洲民指稱,「侯友宜房子使照載明是集合住宅,網站卻說是學生宿舍,根據土管規定,此區只能做集合住宅不能做宿舍,但是不是宿舍,必須交由教育部或文化大學認定。」葉元之質疑,這段文字遊戲「顧的只有能不能整倒侯友宜,有顧到學生權益嗎?」 

葉元之指出,侯友宜娘家有一塊地,上面蓋了99戶的大樓,做成集合住宅,房子可以租給學生,也可以租給一般上班族,這是市場機制。因陽明山限建,文大才在提出民國100年時統租的方案,租金是文化大學訂的,使用、管理都是文大的權益,房東無所置喙。如今,卻因為侯友宜要選舉,一切都變了。統租前可以租給學生,統租後卻說不可以了。本質一樣,都是集合住宅,只是把集合住宅冠上「大群館」宿舍,名稱不同,再加上政治操作,就不能租了。 

至於林洲民說「大群館若認定違法,最後要罰款及斷水斷電。」葉元之表示,最後倒楣的,當然是住在裡面的400位學生。學生要另外找房子,租金變高,還不見得能住學校附近。有人怪文化大學把兩人房變四人房,這就是晉惠帝「何不食肉糜」心態,如果有更多的空間,難道文化大學不會想讓學生住得更好嗎? 

葉元之也提議,總統蔡英文家族在陽明山的豪宅別墅,「不捐出來,那出租給學生啊」,讓學生有更多選擇,不要做跟學生爭地的「豪宅屋主」。最後還不忘反酸洪耀福「與其勸侯友宜,不如勸勸蔡英文吧,她房子比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