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天繼續召集朝野協商軍改案,針對18條還有爭議的條文進行協商,有關起支俸率的標準,蘇嘉全裁示,各黨團都有堅持的立場,因此保留到院會處理。

蘇嘉全今天繼續召集朝野協商攸關軍人年金改革的「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修正草案」,就本週已協商後仍未達成共識的18條條文,做第二輪的協商。

有關是否要取消「將級」軍官的服役年限,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表示,如果按照草案所定起支俸率計算,只要少將當愈久,其所得替代率甚至會比中將、上將還高;且這也會導致上校無法上來,沒有未來。最終,朝野同意將級軍官比照校尉軍官延長2年的停年辦法,國防部也尊重相關協商結果。

至於在本次修法重點之一的起支俸率標準,朝野第二輪協商時,各黨團仍各有堅持,行政院的版本是服役滿20年起支俸率為55%,每增加一年增加2%;所得替代率上限士官95%、軍官90%。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的版本是服役滿20年起支俸率為60%,每增加一年增加2%,所得替代率上限士官95%、軍官90%。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更提出修正動議,區分已退役與現役的計算標準,現役服役滿20年起支俸率為55%,每增加一年增加2.5%;已退役的起支俸率則為60%,每增加一年增加2.5%。

蘇嘉全最終裁示,這條已經討論了約1個半小時,各黨團都有堅持的立場,因此第26條有關起支俸率的標準予以保留,這一定要到院會,大家陳述意見,然後再做最後的處理;不過幾個有共識的點,包括提高因公傷殘者的俸率等,行政單位要再整理。

今天的協商,仍維持這幾天和諧的氣氛,預計下午能就第一輪協商後所保留的18條條文,完成第二輪的討論。蘇嘉全也說,今天一定要完成第二輪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