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 (AIT) 內湖新館日前落成,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表示,川普政府剛上任時,或許的確有把台灣當成籌碼來對抗中國大陸,現在已經越來越沒有這種趨勢,但也沒有完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不主動對台灣採取積極作為,原因是不要為難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而中國也刻意塑造蔡英文總統是「麻煩製造者」的風向,這的確也影響一些聯邦政官員的想法。

卜睿哲指出,美台關係很複雜,不單是把台灣當成「牌」而已,現在美國對台灣有幾種政策,一是包括國防部、國務院及友台議員,他們將台灣視為美國的戰略資產,因為軍事和政治原因,希望多面向促進美台關係,美國也要有所作為,來因應中國大陸對台灣的壓迫。

另外,卜睿哲提到,在兩岸議題上台灣須面對3個問題,第一,中國看起來不再極度仰賴台灣內部的保守勢力,中國也持續加強對台威嚇,在此情況下,台灣是否該調整對大陸的政策,以及該如何調整,都是台灣需要面對的問題。

卜睿哲說,第二個問題是,若台灣需要廣化、深化與美國的經濟關係,在基於台灣自身的利益下,是否應該在美豬美牛、放寬金融服務產業投資等議題上作出讓步;第三,在台灣兩極化的政治環境下,讓很多重要法案無法推動,倘若實情真為如此,台灣的政治領袖是否需要更加努力尋求共識,以共同解決台灣面臨的問題,這也是台灣須面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