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民進黨團規劃,立法院臨時會將力拼下周二(19日)開始表決軍人年金改革修法三讀,以趕在7月1日和公教人員年金改革方案一起上路。退伍軍人團體八百壯士指揮官吳其樑今(15)天表示,將轉型為「中華民國八百壯士捍衛中華協會」,預定6月30日召開會員大會,依《人民團體法》規範,選出理監事,遵照協會組織章程,維護《憲法》尊嚴及退伍軍人的權益,繼續對抗不公不義的政府。

八百壯士指揮部在line群組公告指出,經歷479天立法院前埋鍋造飯的艱苦陳抗,已經成為幾十萬退伍袍澤的精神寄託,但大家都清楚,無論如何「軍版法案」必然會在立法院通過,之後,已沒必要持續搭棚陳抗,許多袍澤心中悵然若失,頻頻詢問後續因應作為。

吳其樑指出,這幾天許多公教警退休人員陸續接到「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才發現,跟政府所說的預想刪減金額落差很大,依法收到通知書次日起算30天內未提起訴願或復審,就代表接受。因為作業時間有限,一般民眾不瞭解相關法律程序,將來提出訴願、復審、訴訟,到最後聲請釋憲,是一個非常冗長的過程。

公告指出,八百壯士已經規畫轉型為「中華民國八百壯士捍衛中華協會」,結合軍公教警及理念相同的團體及個人,而軍版法案通過後,仍有許多法定程序必須持續完成,6月13日已依照「大法官審理案件法」,完成了立法委員連署釋憲聲請程序。俟總統府公告法案生效日期確定後(預定明年1月1日實施),八百壯士指揮部將立即公告相關訴願、訴訟作業方式及程序。而在實施日期生效前,主管機關會寄送每一個當事人「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接到通知書後,才能依程序提起訴願、訴訟及後續作業。

吳其樑表示,八百壯士捍衛中華協會正式運作後,不論是否加入協會,只要兩年來參與八百輪值的團體,都會持續協助辦理(八百指揮部原有網路通路及聯繫管道保持暢通)。至於法案通過後至八百協會6月30日召開會員大會,正式運作前的空窗期,會協調臨時場所,另行公告地址電話,並派員輪值,提供所有袍澤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