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與妻子任美玲名下位於文化大學宿舍爭議持續延燒,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威中今(15)日會同北市都發局、建管處、消防局官員赴文大宿舍「大群館」會勘。不過,選區在中山、大同區的國民黨議員陳炳甫也冒著大雨到場關心,強調學生正值期末考,今天不應會勘,差點一度跟王威中吵起來,王質疑「你是代表學校還是侯辦?」「請尊重我的選區」,陳則說「台北市議員是選區制,但關心的是整個台北市的市政」。

王威中7日召開記者會踢爆侯友宜違反土管條例,違法出租宿舍給文化大學,而北市都發局回應,必須由主管大學的教育部判定是否屬於宿舍,如屬實將予以開罰。然而,王威中原本協調教育部高教司官員出席,最後卻缺席,僅由建管處總工程司陳建華、都發局建築管理科科長林玄理、建管處使用科科長陳建銘、消防局第四大隊副大隊長陳勇安出席。

媒體、官員抵達現場時,發覺宿舍門口張貼「期末考週  請還給學生安寧」的白字紅布條,不願意接受市府官員進入會勘。值得注意的是,文化大學屬於王威中的士林、北投選區,結果選區位於中山、大同區的國民黨議員陳炳甫也特別到場關心,他認為,以前北市府已經認定過,為什麼現在要再認定一次?還動用這麼多人,若改變這樣的認定,是否在推翻過去市府長官、同仁?王威中則反擊「我們不能這樣妨礙公務員執法!」

陳炳甫也大聲回嗆「我沒有妨礙公務員執法!我剛才講了,民意代表最重要是監督市政、督促!」王威中直言「你這樣不好看啦」,陳則說「你不應該給他們(市府官員)任何壓力」;王威中強調,「我當然不會,但是你今天講這些,就是在給他們壓力啊,讓他們不敢會勘!」陳炳甫稱,「沒有啊,今天當然希望進去(會勘)」、「但是學生權益最重要嘛」、「今天學生要考試,學生不歡迎、教育部也認為不妥,就不要進去,等到有一天……」

王威中質疑,陳炳甫是代表校方在表達意見嗎?還是代表侯友宜辦公室在發言?陳炳甫則說,「台北市議員是選區制,但是關心的是整個台北市的市政」、「我沒代表學生、也不代表學校,只是看到學生貼了紅布條,所以幫忙他們講話」,王威中則重申「請尊重我的選區!」

林玄理受訪時則說明,將請教育部認定是宿舍還是集合住宅,若認定違規,將依都市計畫法開罰,第一次罰文大6萬元,第二次針對屋主侯友宜及文大罰10萬元,仍未改善第三次罰30萬元,以及斷水斷電。不過,目前尚未進入會勘,無法得知內部詳細情況。

隨後,文化大學學務長方元沂到場時,強調必須經由學生同意後才能讓市府官員進入會勘,經溝通後,仍然無法獲得同意,預計要等到兩週後才能再度進行會勘。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威中(右)今會同北市府官員欲進入文大宿舍會勘,非選區國民黨議員陳炳甫(左)到場關心。   圖 : 周煊惠 / 攝

文化大學學務長方元沂(左)、議員王威中(右)。   圖 : 周煊惠 / 攝

文大宿舍「大群館」。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