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先前因遭國民黨議員陳重文指疑似送60瓶洋酒給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台北市長柯文哲下令市場處、政風處突襲北農查帳,事後遭北農反擊此舉違法。前士林地檢署檢察官曾勁元今(15)日與獨派台灣國成員赴北檢控告柯文哲妨礙自由,柯P受訪時,強調市場處是北農主管機關、監察人也是市府官員,政風只是「陪伴」,並反譏曾勁元的提告舉動「是不是要選舉?」

柯文哲日前在台北市議會備詢時,針對吳音寧頻遭藍營議員緊咬以業務推廣費1.9萬元買殘貨送社福團體、疑贈酒給民進黨北市黨部等事件,柯P指示政風處介入查帳,並稱很快調查結果就會出爐,但北農回應指,政風處依法不能對民營企業進行調查,政風處製作調查報告之行為已屬違法。柯P昨受訪坦承,自己沒具備《公司法》概念,查帳政風處不可以看,他也不可以看。

柯文哲上午出席《改變:12位公民實踐者的故事》新書座談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媒體質疑他下令對北農查帳,柯P態度改變,表示只有講說19日北農要召開臨時董事會,他希望在這之前把事情弄清楚,看後來公司治理要怎麼弄。

柯文哲強調,因為台北市的公務員也做了20、30年,也不用擔心他們會犯法或是做出讓自己坐牢的事,所以是市場處基於北農的主管機關,可以去看;或是監察人也可以去看,「最多政風處只是陪伴」。他說,也許市長對《公司法》不熟,但是放心,「這些公務員做20、30年,他們熟得很」、「這些公務員都很聰明,你們放心」。

至於曾勁元上午在獨派團體陪同下赴北檢控告柯文哲查帳北農一事是妨礙自由,柯P反問「他是不是要選舉還怎樣?」他認為,反正這也還好,該怎麼做就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