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打壓台灣,之前要求全球36家航空公司必須更改對台灣的稱呼,不得將台灣列為國家,但《華爾街日報》報導,在美國白宮力挺下,包括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與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拒絕接受中國要求,而截至14日止,包括國泰航空、香港航空,日本的全日空、日航,韓國的亞洲航空與大韓航空,印度航空和越南航空等,都沒有進行改名。

中國在4月25日向全球36家外國航空公司發函,要求在30天內在自家網站與地圖上,改變對台灣的稱呼,否則將面臨嚴厲懲罰。

中國此一蠻橫要求,被美國白宮公開指責是「Orwellian nonsense」(歐威爾式胡言亂語);而有了白宮力挺,美國3家航空公司至今沒有呼應中國要求,對台灣改名。聯合航空發言人表示,該案已經交給美國政府,「因為這是外交問題」;而達美航空發言人也指出,該公司正與美國政府就此事進行密切磋商,美國航空發言人則拒絕評論。

《華爾街日報》還報導,雖然中國聲稱台灣是領土的一部分,但台灣早就由自己的民選政府管理。截至14日止,全球已有歐洲的法國、英國、德國、加拿大,以及亞洲的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與土耳,還有部分中東地區的航空公司,遵從中國要求。但另外有2家香港航空公司:國泰和香港,3家美國航空公司:聯合航空、美國航空、達美航空,2家日本航空公司:全日空、日航,2家韓國航空公司:亞洲航空和大韓航空,以及印度航空、越南航空,都沒有進行改名。

根據中國民航局的說法,不遵守規定的航空公司,將承擔包括更頻繁的政府檢查,以及在中國機場著陸時間損失在內的懲罰。不過《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最新的要求正在引發美國的政治反擊,川普政府與兩黨參議員上個月寫信給美國航空公司首席執行官,誓言反對中國干涉美國公司;而來自美國和中國間貿易緊張局勢,更推動華盛頓和台北間更多的互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