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一結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即馬不停蹄,在訪問韓國向文在寅總統說明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談細節後,隨即轉赴中國。14日,蓬佩奧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和中方分享川金會完成的重大成果,以及未來數週或數個月內完成朝鮮半島非核化並創造和平的進程外,並向習近平預祝生日快樂。

此外,蓬佩奧並向習近平表達對南海軍事化的關切,美國國務院新聞稿並未觸及台灣議題。不過,新華社則指出,習近平希望美方妥善處理台灣、經貿等敏感議題。

習近平告訴蓬佩奧,朝鮮半島問題錯綜複雜,解決起來必然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希望能善加利用中美已有對話機制。中方堅定致力於朝鮮半島非核化,堅定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中方願繼續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和包括美方在內的有關各方一道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14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習近平指出,中美兩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肩負重要責任。

他表示,中美合作可以辦成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希望雙方團隊按照他同川普總統北京會晤達成的共識,加強溝通,增進互信,管控分歧,擴大合作,推動中美關係沿著正確軌道向前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

習近平強調,中美建交近40年來兩國關係發展歷程的重要啟迪就是,要始終正確看待彼此戰略意圖,尊重和照顧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中方一直致力於同美國發展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贏的合作關係。雙方要加強高層交往及機制性對話,拓展各領域合作,擴大地方和人文交流,不斷夯實兩國關係基礎。

蓬佩奧首先轉達川普對習近平的問候,特別是感謝習近平在朝鮮半島問題上提供的重要意見和幫助。蓬佩奧表示,在兩國元首共同引領下,美中關係不斷發展。美方重視發展對華關係,願與中方加強溝通,處理好突出問題,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並協力應對國際和地區挑戰。

蓬佩奧並稱,美方讚賞中方在政治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願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動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和持久和平。

習近平請蓬佩奧轉達對川普總統的問候,他強調,此次川普總統同金正恩委員長實現歷史性會晤並取得積極成果,這是半島核問題政治解決程序的重要一步,中方向雙方表示衷心祝賀。

習近平認為,半島問題錯綜複雜,解決起來必然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他希望美朝雙方堅持相互尊重、相向而行,繼續為政治解決半島問題作出不懈努力。

習近平並說,中方堅定致力於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中方願繼續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同包括美方在內的有關各方一道,推進半島問題政治解決程序。

蓬佩奧此行還將與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中國國務院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會晤。

美國國務院則以發言人諾爾特(Heather Nauert)名義發出新聞稿指出,蓬佩奧向習近平轉達川金會談細節,也強調美國決心實現朝鮮半島全面、可查驗與不可逆轉的非核化,並促成長久與穩定的和平制度。

蓬佩奧也強調充分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有關北韓決議的重要性,平壤若能迅速完成非核化,北韓將能迎接光明未來。

針對南海問題,新聞稿指出,蓬佩奧也表達對中方在南海大興土木與軍事化的高度關切,認為這些行動會加劇緊張局勢,使爭端複雜化與升級,危及貿易自由流通並破壞區域穩定。

他也重申美國承諾確保公平、平衡的美中貿易與投資關係。

雖然美國國務院新聞稿中並未提及台灣議題,不過,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向蓬佩奧表示,希望美方慎重妥善處理台灣、經貿摩擦等敏感議題,防止中美關係受到大的干擾。雙方要就重大地區與全球性問題加強溝通與協調,共同做世界和平建設者、國際秩序維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