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中央銀行(歐銀)今(14)日宣布,將在今年12月底結束大規模收購債券措施,同時將基準利率維持在歷史上最低水準「至少直到2019年夏季」。這項為了刺激歐元區經濟實行3年多的量化寬鬆(QE)措施即將退場,顯示出歐銀對歐元區經濟復甦抱持信心。

近年歐元區經濟成長增強,5月歐元區通貨膨脹率更衝上1.9%,符合歐銀的目標。當初實施QE措施就是希望透過將大量現金注入金融體系,讓企業和消費者享有充沛資金,進而推動經濟成長,驅使通膨率達到逼近但不高於2%的目標。

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今天決議,自今年10月至12月底,將每月購買資產規模由300億歐元砍半至150億歐元,之後「購買行動將結束」。歐銀同時決議利率按兵不動,維持在歷史上最低水準,並預期利率停留在目前水準「至少直到2019年夏季」。

歐銀總裁德拉吉在記者會上表示,今天的會議未討論歐銀是否應升息或升息時間,因為不想低估現有的前景風險,不過,通膨問題確實已有改善。

歐洲央行的基準利率當中,主要再融資利率目前為0%,邊際放款機制(marginal lending facility)利率為0.25%,歐洲央行向銀行業收取的存款利率則為負0.4%。

自2015年起,歐洲央行將利率設定在史上最低水準,並透過量化寬鬆(QE)或收購債券計畫,將接近2兆4000億歐元(約新台幣84兆元)的資金注入歐元區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