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柵焚化廠巨幅長頸鹿圖案,日前遭台北市府決定塗銷,結束其24年的「壽命」,並改以台灣藍鵲等圖案取代。台北市議員王欣儀痛批,許多木柵當地居民發出還我長頸鹿的怒吼,她說,長頸鹿圖案是當地人共同的記憶,台北市府不問問在地居民的意見逕自決定,「這就是典型心中無人民的官僚!」

矗立在木柵焚化廠外的巨大煙囪,上頭巨幅的長頸鹿圖案相當醒目,開車路過國三甲的民眾一定不陌生。長頸鹿圖案在此已達24年,許多民眾看到長頸鹿就知道木柵到了,該圖案也與當地民眾產生情感連結。

不料,日前因長頸鹿圖案年久斑駁,北市府毅然決定將長頸鹿圖案,變更成台灣藍鵲、榕樹、杜鵑花,雖然三者分別代表北市市鳥、市樹及市花,但變更圖案未經徵詢當地民眾意見,引發在地居民不滿。

台北市議員王欣儀今表示,長頸鹿煙囪是陪伴文山區居民成長的地標,也是眾人共同的情感和美麗記憶,跟一旁的動物園相互呼應。原本的長頸鹿圖案遠遠就能讓民眾清楚看到,反觀新版塗裝將多種元素放在一起圖案太小,就算再有生態意象卻看不清楚,又有何意義。

王欣儀怒批,市府應順應民意,保留長頸鹿煙囪或透過地方參與、辦理i-voting決定是否要更換圖裝。若要改圖,作品也須公開評選,勿將民眾歷史情感,直接輕易的一筆抹殺。「這就是典型心中無人民的官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