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今 (14) 日由內政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洪宗熠第三度召集朝野協商。途中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與立委黃國昌看法不同,爭論中,花敬群向主席一個揮手動作使黃國昌憤而離席。而本次協商因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及親民黨團立委沒有出席,多數修正動議仍然維持在保留狀態,待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集協商。

據悉,討論過程中,黃國昌提出「排黑條款」,強調居住正義;他引述第24之1條文修正動議,指出「明定實施者在徵求同意或實施事業過程中,有強暴、脅迫、行賄、組織犯罪、傷害、詐欺或偽造文書等不法行為,其擬定的都市更新事業計畫或權利變換計畫不得核准,已核准者應予以撤銷」。黃國昌表示,排黑條款是重中之重,過去都更因利潤太高,有實施者以暴力、違法手段恐嚇住戶,迫使住戶簽下同意書,「嚴重違反公平正義,被迫害的弱小住戶也沒辦法實現真正的居住正義」。

但花敬群回應,都更案不排除有黑影,「要考量是否符合比例原則,單一個案的影響程度是局部還全面性影響,還需要做一些思考」;即便事關少數個人利益,「但對多數集體利益是否造成過大衝擊」?要黃國昌多思考。

黃國昌強調,使用不法手段的人沒有資格實施都市更新。

花敬群則回覆,相信多數為善意實施者,若需要暴力等行為來處理,可能是因為實施者跟權利人其中一方有過度期待或要求。他更表示,可能是實施者行為不法,但也有可能是某些權利人要反對或謀利,如此條文可能把好的案子延宕,表示不能這麼片面來看待。黃國昌則表示,防黑條款就是要處理少數不肖人士。

花敬群聞言,便對著洪宗熠搖頭、揮手。黃國昌對此表示,「我提出的質疑不夠合理嗎?」請花敬群說明。 

據悉,花敬群只「揮揮手,說不用講了」。黃國昌憤怒的表示,「難道因為是執政黨,只要表決就能強行通過?那為何還要花時間協商?」隨即憤而離席。花敬群則表示自己很認真、嚴肅,「是你(黃國昌)不尊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