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海軍將於7月試射建軍以來第一套飛彈系統,象徵菲律賓政府軍進入飛彈時代,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將會到場見證。

菲律賓海軍司令恩貝德拉(Robert Empedrad)今天在軍方DWDD廣播電台宣布:「我們將於7月試射裝載在多功能攻擊艇上第一套飛彈系統,總統會來視導。」

恩貝德拉所稱的飛彈系統,是以色列「拉費爾先進防務系統公司」(Rafael Advanced Systems Ltd)生產的「增程型長釘飛彈」(Spike-ER)系統,4月第3週交貨,安裝在3艘Mk-3型多功能攻擊艇上面。

這3艘多功能攻擊艇,於2017年下水服役,可運載21名乘員,主要用於高速登陸搶灘,最快速度45節,航程560公里。

恩貝德拉說,如果飛彈測試結果理想,將會購買更多可裝載飛彈系統的艦艇。

他並未透露測試的日期及地點,一名不願具名的海軍官員說,目前海軍有兩種測試的構想,一是以廢艦為目標試射,二是射擊活動標靶,但尚未定案。

菲國海軍官員曾說,飛彈系統可提升政府軍的反恐能力,也能讓菲國海軍在巡邏責任區(AOR)時更具嚇阻力。

在南海爭議的刺激下,菲律賓政府近年全力執行軍事現代化計畫,在海軍方面,向韓國購買的浦項級輕型護衛艦預定在今年第3季交貨,掛載魚雷的2架反潛直升機2019年5月將可服役。

菲國將於2020年再取得2艘飛彈驅逐艦,更計劃在2023年前後購買潛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