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新竹縣提名楊文科,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今(14)日表示,地方傳聞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是「假提名、真禮讓」,要讓給民國黨徐欣瑩,以爭取妙天禪師對他2020年的支持。

洪耀福今日下午與媒體茶敘。對於國民黨新竹縣長選舉,不採全民調,提名楊文柯,而讓林為洲憤而落淚。洪耀福表示,新竹縣還有變數,地方上傳聞,很奇怪吳敦義一直堅持全民調,然後一個大轉彎,把自己主張否決。這是很匪夷所思的事情,還用那種語言攻擊自己黨的同志,「背後一定有不可告人的事情」。

洪耀福說,楊文科也不要太老實,要記取前主席朱立倫講的「還沒登記前一定會有變數」。地方傳言,吳敦義應該是「假提名,真禮讓」,最後應該讓給民國黨的徐欣瑩。

他認為,這牽涉到吳敦義與妙天有談判、默契,要爭取妙天對他2020的支持。妙天對科技界的影響很大,牽涉到募款、資源、人力、物力的調度。

洪耀福表示,國民黨提名的楊文科,就跟民進黨提名的鄭朝方「反差很大」;楊年紀大、傳統公務員,比較沒有知名度、沒有魅力,與年輕清新的鄭朝方在形象就會形成很大的反差。

洪耀福也說,民進黨選對會召集人林錫耀也在中常會報告,國民黨這樣亂局,鄭朝方勝選機會很大,這波折對林為洲支持者也很不公平。

洪耀福接著向林為洲喊話,林姓宗親、林為洲支持者,很多人要燒黨證、退黨,國民黨也透過很多管道,「黑白兩道正在疏通林為洲」。對林為洲來講,是他政治生命很大的一個挫敗,如果這一局他吞下去,下一屆立委大概也沒有。「因為支持你的人,對你沒有信心;你很容易被人家搞掉,也沒有對抗的能力」。「如果我是林為洲,一定脫黨參選」,這個震撼性也很強,四人角逐,他未必沒有勝選機會。政治人物膽識就是考驗在這個時候,「看你敢不敢?」

而洪耀福也承認希望林為洲出來選,「他們越亂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