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禮盒利用繁複的包裝,讓消費者產生「膨湃」錯覺,因此,新北市環保局在端午節前夕至轄內百貨商場、量販店等店家進行禮盒包裝稽查,「華齊堂」的「五星級冰糖官燕盞禮盒」及「尊品人蔘茶禮盒」,與「美體小舖」的「煥顏金萃頂級抗老經典禮盒」及「極緻活顏經典原裝禮盒」疑似過度包裝,目前已依法移送製造商或輸入商所在地主管機關查辦,若確認違法,每件最高將處15萬元罰鍰。

環保局表示,本次總計稽查了200件禮盒商品,包含有92件加工食品、58件酒類禮盒、46件化妝品及4件糕餅,經查後發現「華齊堂」輸入的「五星級冰糖官燕盞禮盒」及「尊品人蔘茶禮盒」,包裝層數達3層,已超過規定的2層,另外,「美體小舖」輸入的「煥顏金萃頂級抗老經典禮盒」及「極緻活顏經典原裝禮盒」,則經量測體積比值不合格,禮盒內的精華霜及精華油,產品本身體積僅385立方公分,加上產品所需必要空間,產品體積需1193立分公分,卻包裝成1937立方公分的大禮盒,等於虛胖了1.62倍,包裝體積比值已超過規定的管制標準(比值應小於1)。

環保局說明,為了讓業者落實源頭減量,「資源回收再利用法」中即針對禮盒包裝層數及包裝體積比值等做出規範,像是糕餅為三層以下,加工食品、化妝品為二層以下等,因此,業者需自我檢視是否符合「限制產品過度包裝」的規定,減少廢棄物及資源浪費,大家在選購禮盒產品時,也應該選擇包裝材料少、種類少及印刷少。

「煥顏金萃頂級抗老經典禮盒」體積需1193立分公分,卻包裝成1937立方公分的大禮盒,等於虛胖了1.62倍。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保養品禮盒利用紙板包裝增加體積與視覺效果。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燕窩禮盒為求精美高貴,過度包裝導致資源浪費。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