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今(14)日中午舉行新任黨團總召與首席副書記長選舉,由黨青壯派立委江啟臣與資深立委費鴻泰表態角逐,外界解讀此次選舉為世代之爭,投票過程,江與費共同投下自己的票,並握手致意。經投票後,江啟臣險勝費鴻泰,兩人只差兩張票,費得知後,僅拋下「謝謝各位關心」便快速離去。而首席副書記長,先前黨籍立委陳宜民與吳志揚皆表態參選,會議一開始,陳宜民表示願意退出,確定由黨籍立委吳志揚接任。

會議一開始,國民黨團總召參選人江啟臣發表政見時表示,先前在通勤路上收到民眾對國民黨期許的字條,讓他深受鼓勵,「找回人民對國民黨的信心,不能只依靠民進黨的墮落,而是要人民看到改變與傳承」,必須透過黨團,讓民眾看到不一樣的國民黨。透過經驗的傳承與觀念的創新,銜接世代斷層,卻又團結攜手,讓黨團呈現不一樣的面貌。

輪到另一名總召參選人費鴻泰說明參選原因時,他先是澄清此次選舉絕不是「世代之爭」,日前也主動聯繫江,說明選舉過程要團結,「若互相放話,我們都輸了」,因為34立委有7位要投入年底選舉,再分成兩派「仗能打嗎?」

費鴻泰強調,國民黨沒有分裂本錢,一定要團結,「假團結,今年輸,明年就不會贏」。

經投票後,江與費的票數接近,開票過程,場面刺激,最終江以17票,險勝費的15票,前立法院長、不分區立委王金平、黨籍立委羅明才未現身投票。費得知後,立即站起來並拍手致意,丟下一句「謝謝各位關心」,便快速離開。

根據國民黨團相關規定,黨團三長由現任34位黨籍立委自行推選投票產生,其中總召一年一任,得連任一次,而黨秘書長兼副主席曾永權原希望現任總召林德福爭取連任,但林去年參選時就承諾僅做一屆,最後只有黨籍立委江啟臣、費鴻泰登記參選。

書記長、首席副書記長在立院每一屆的第一會期之初,由黨籍立委投票產生,此後第二會期開始,書記長由首席副書記長接任,因此第二會期開始舉行首席副書記長選舉,不再辦理書記長改選,已擔任過書記長者,該屆不再連任,此主要目的在培養黨團幹部接班。

國民黨中午進行總召選舉,確定由青壯派立委江啟臣勝出。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