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產品產銷失衡,卻演變成「政治」事件!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14)日表示,昨天在網路流傳香蕉曾被驗出殘留農藥殺菌劑「克收欣」致癌物,吃水煮香蕉要三思的文章,是從臉書「靠北民進黨」粉絲專頁出來的,這是政治操作,甚至是某集團的外圍組織,散布謠言,把農民權益踩在腳下,太離譜!不過,該粉絲專頁最新的po文表示,該文章為網路文章,也有註明新聞發佈時間為2012年12月11日,屬於曾經發生過的真實新聞並非造謠,但為避免繼續讓社會大眾誤解,已移除該文,同時,向蕉農、農委會及社會大眾致歉!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4)日臨時因為院會中討論的「金融發展行動方案」而親自主持召開院會後記者會,但除了回應該議題的提問外,就率先離席,也不願回答任何其他議題。

之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賴揆是因為另有行程要先離開,「不會忌諱」最近熱吵的香蕉議題,而且「煮香蕉蘸醬油吃,這是古老的飲食文化,這一點賴揆並沒有說錯!」美食作家黃婉玲也在臉書PO文示範分享,這是台灣過去農村曾有過的菜餚,根本不是新的。大家回顧一下,應該可以找到,網路酸這件事也沒有必要。例如芒果可以炒排骨,甚至可以做成酸酸甜甜的芒果青,鳳梨也有,很多東西的味道就是不習慣而已。

他還直指昨天網路流傳「水煮香蕉,小心農藥殘留」一文是從臉書「靠北民進黨」出來的,香蕉沒有問題,大家可以放心吃,這個臉書是政治操作、打擊農民,目的是散布香蕉農藥超標,該臉書粉專就是靠北政府,散布謠言,把農民權益踩在腳下政治操作,用舊新聞改標題報導,這是很離譜的事情,縱容有部分香蕉的農藥超標,也是極少數,不能因為這樣就說香蕉有問題。

有媒體問到現在還是有談話性節目討論水煮香蕉的議題,賴清德會邀請建議這種吃法的民間友人黃香示範嗎?徐國勇說,「沒有必要讓院長表演這個,沒有意義」,目前香蕉價格已經到了15.6元,超越成本,而賴清德原本的用意只是希望介紹香蕉的各種吃法,也有人開始試吃,自己去做沒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