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官風光開記者會,背後的代價是基層社工更加過勞!」時代力量新北黨部與五位新北市議員參選人今(14)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市府正視社工過勞問題及安全疑慮,別再因缺乏制度保障和各種浮誇冗事,讓過勞社工及過勞警員彼此更加弱弱相殘。

上週新北市警局為慶祝6月15日警察節,竟安排警察們表演各項雜技,造成兩位霹靂小組人員頭破血流。而遭殃的不單單是警察,為了營造和樂融融的感恩氣息,市府竟叫平時就已工作超時的社工們,全體動員「送蘋果」到警察局。市府長官們在新聞風光亮相的背後,是過勞基層的弱弱相殘,要向辛勞的警察們致謝相信沒有人會反對,但濫用人力只為了「送水果」且又造成霹靂小組人員不必要的傷害,此種火上加油的慶祝方式實在叫人難以認同。

唐聖捷指出,根據陳情社工提供的分配表,我們可看到各個社福中心送蘋果的分工,就是過勞雪上加霜的證據。除此之外,最近社會局還臨時加碼,要社工加送香蕉。原本的蘋果送完後,還要再跑一趟加送香蕉,層層的冗事,造成同仁很大的負擔。

彭盛韶表示,根據「臺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調查,今年新北市社工在六都中榮獲第二名「無敵鐵金肝獎」,每日平均工時9.74小時僅次於高雄。在這麼嚴苛的工作環境下,市府卻帶頭要求社工做更多的冗事,實在令人無法理解。

曾柏瑜表示,社工時常需要介入家庭處理家暴、強制安置等案件,因此常受到案主的敵視,遭到暴力攻擊的事件也層出不窮。2016年,社工就有896人次遭受人身安全威脅,去年更增加到1,222人次,雖然在社工訪視時可尋求警方陪同。但實際上警察也面臨人力嚴重不足的問題,支援的調度也很困難,若要求每件都由警方陪同,也將成為警力一大負擔。

曾柏瑜進一步說明,針對社工人身安全應有制度性的規劃。例如過去曾發生過案主衝入辦公室對社工人員施暴的案例,辦公室應該裝設保全系統、進出人員的門禁管控、機構的監視系統,以及可立即連線警方的通報系統。社福機構必須有比一般行政部門更高層級的安全保護,才能真正保衛社工的人身安全,而非如現況依賴不足的警力,讓兩種過勞成度都極高的工作互相造成對方的負擔。

張祐銓總結提出三點訴求,社工應有正常的工作環境,新北市府勿再添冗事;政府身為雇主,應背負起社工人員的安全,在制度上給予應有的保障;新北市府應編列經費,針對轄內社工的工作環境狀況進行調查,正視社工目前低薪、高工時、冗事多的困境。

基層公務人員,是支撐公共服務順利運轉的基石。不論是警察、社工及其他勞工,能在合理的工作環境下執行業務,最終受惠的將是全體市民。